•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24小时滚动

推进农村建设 美丽燕赵乡里【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承德频道 作者:沈皓 2015-09-16 09:15: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深入改革,我省在改革过程中承担了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职能。我省环抱京津,携揽“三北”,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是拉动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而建设“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产业美”的美丽乡村,既是加快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的落实,又是我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

  辛集市田家庄乡东张口村三十年种梨品出新滋味,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和评估,东张口村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己农村发展的路线,相继成立了鸿昌果品专业合作社、天恒果品公司、瑞丰果业协会,发展起1个包装厂、3个果袋厂、56个果品站、16座冷库,基本形成了果品生产、销售、贮藏、包装、运输一条龙产业链。在发展梨果产业的同时,村干部又在思考一个新问题:如何让果农由半年闲到四季有活干、天天有收入。经过考察,他们选定了食用菌种植。东张口建起110个平菇大棚,年增收220万元。去年起,该村又利用林下地建设香菇生产基地,现已发展到170亩。同样是种梨,村民们根据实际不断调整,能不断品出新的滋味,全村一起奔小康。

  武强县的周窝音乐小镇,依托全国乐器行业支柱型企业河北金音乐器集团,成立了全国管乐生产基地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废弃的民宅变成了咖啡屋或别具一格的萨克斯公社,制作乐器的边角料制成了别具一格的街头小品,墙壁上、街角边到处是以乐器、音乐为主题的符号,就连电线杆也被刷成单簧管的样子,为音乐小镇代言。两年的时间,周窝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到远近闻名的音乐小镇的蝶变。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仿佛跳动着美妙的音符。如今,周窝音乐小镇已成为以音乐为主题,集创作、欣赏、展演、体验、居住、餐饮、购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旅游服务区域。这里每年都举办麦田艺术节、吉他文化节等大型文化活动,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前不久,又启动了周窝音乐小镇原创数字基地项目,包括高标准录音棚、电视演播厅、温泉游泳馆及健身娱乐区等。周窝的音乐小镇已经声名远播。

  美丽乡村建设有四美,即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产业美。在新的政策下,我们有理由相信,燕赵的乡村会更加美丽,人民福祉会继续增添。(沈皓)

关键词:农村,建设,发展

责任编辑:付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