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教育

体育师资短板:人员缺口30万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014-07-25 15:04: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宋嵩绘

  暑假来了,很多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到各种体育夏令营增强体质、锻炼技能。但青少年体质提高的根本还是在校园,而体育教师的素质和能力又是校园体育中关键的一环。

  目前,中小学面临着严重的体育教师短缺问题。一方面是整体数量不够,据统计,现有体育教师大致存在30万人的缺口;另一方面则是专业性有待提高,部分体育教师体育技能不足、超工作量上课现象严重,很难保质保量地带好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

  多种政策“输血”

  各级教育部门针对体育教师培训拨出专款,国家扶贫基金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也投入资金为边远地区招募体育教师

  “90后”姑娘李沁是北京大兴区某小学体育老师。2013年从首都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毕业后,她收到了北京4所学校的接收函。“体育教师的收入不可能支撑我在北京主城区的生活成本,作为大兴本地人,我选择了离家最近的学校。”李沁说。

  不过,与实习时的轻松愉快相比,真正的体育教学工作比李沁想得要辛苦很多——每周18节课,再加上轮流带课外活动和早操,基本全天无休。“其实辛苦我倒不怕,我最害怕的还是学生在体育课上受伤。”李沁说。毕竟,学生一旦出现运动伤害,体育教师往往承担首要责任。

  待遇低、负担重、风险大,这就是体育教师面临的现状,也让很多专业对口的学生在职业选择时产生犹豫。

  北京体育大学(招生办)2011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张子业虽然利用寒暑假教孩子打篮球,但他并不确定将来是否会选择体育教师作为职业。“年轻人还是想去多闯一闯,不见得束缚在这个职业里。”张子业的想法代表了一部分体育专业学生的心态。

  如果缺少新鲜血液的供给,体育教师队伍很难壮大。

  为了解决体育教师短缺的问题,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多种政策,希望通过“输血”的方式为这支队伍增加活力。

  各级教育部门针对体育教师培训拨出专款,国家扶贫基金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也都投入资金为边远地区招募体育教师。北京市在每年进京指标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专门拿出一定名额提供给远郊区县中小学体育教师。李沁所在的小学就享受到这一政策。“今年学校又新来了3位体育老师,9月一开学,我们的课时负担就能减轻不少,也能将更多精力放在学生体育特长的培养上了。”李沁说。

  教育考核改革

  教育部(微博)正在逐步推进教育考核的新标准,将学校体育发展状况列入学校整体水平的衡量标准

  据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教育部正在逐步推进教育考核的新标准,将各个学校的体育发展状况列入学校整体水平的衡量标准,让各个学校充分重视体育教学,这对体育教师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范哲是北京大兴区某初中的体育老师,工作5年来,范哲已经感受到体育课和体育教师地位的提升。“这一两年,体育课被挤占的现象已经消失。由于有了中考体育这根指挥棒,学校、学生和家长都比较重视体育课,我们一方面感觉压力更大了,但另一方面工作确实比小学和高中更好开展了。”范哲说。

  教育考核体系中,给予体育教学应有的位置,是培养合格体育教师、解决师资短缺的深层举措。在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看来,“填补体育教师缺口的治本之策,是从大专院校培养体育相关专业学生,引导他们补充进体育教师队伍”。

  一些高校的体育教育专业设有免费师范班,保障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入体育教师岗位,其中边远地区的学生回到家乡后,可以为当地中小学带去专业的体育指导。而非免费师范班的体育相关专业也通过教学让学生们体会体育教师的职业魅力,从观念上引导他们未来步入体育教师岗位。

  7月中旬,沈阳师范大学2011级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冯玺源来到首都体育学院参加两年一次的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为了让这些学生成长为“文武双全”的体育教师,比赛项目既包括基础理论综合、英语和授课技巧,又包括田径、体操、球类、武术等项目实践。

  “增强青少年体质是全社会的任务,体育教师是其中关键一环。体育教师的职责是三位一体的,一要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二要提高学生运动技能,三要通过竞赛培养学生规则意识等,养成健康人格。希望通过基本功大赛,让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充分掌握体育教师的各项技能,让他们爱上这一职业,今后走上体育教师岗位后,能有意识地用体育课和体育竞赛培养学生良好的运动习惯。”王登峰说。

关键词:体育,师资,缺口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