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旅游

北京:20余游客遭黑导游被扔高速辅路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2014-07-18 15:02: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愿补交钱的游客在京藏高速辅路下车。

  盖有北京集散中心散客部公章的旅游协议书。

  前天下午,来京旅游的多名游客称,他们在一日游的过程中遭遇了黑导游。在前往八达岭长城旅游途中,当大巴车行至回龙观北出口时,导游突然要求每人补100元的差价,否则不能继续跟团。20多名游客表示拒补差价后,随即被要求下车。北京市旅游委表示,散发旅行广告基本为黑旅行社,将对涉事的一家门面店进行调查。

  来自吉林的杨先生称,前天他和家人在前门附近游玩,遇到一男子拿着一张“北京旅游集散中心”的名片揽客,对方称可以报名参加“北京一日游”。杨先生称,对方要价150元1个人,他多番砍价后谈好80元3个人的价格,“我觉得很划算,就跟着走了”。对方开车将一家3口人送到一辆大巴车处,并与大巴车的几名接应者签了一份一日游协议书,“协议上没说再交钱一事”。当大巴车行至回龙观北京藏高速辅路时,车上的导游称,由于部分人交的团费太少,需要另外补交100元,否则不能继续跟团走。

  杨先生认为自己受骗了,“上车时没说还要交钱,半道儿突然要交钱肯定是黑导游,有的游客没办法只得交钱。”杨先生拒绝补交,只得被迫下车。杨先生称,车上有近50人,和他一起下车的游客有20多名。

  被甩的游客申女士称,她带着两个孩子来京旅游,“因为害怕上当受骗,就去了一家看似比较正规的店,没想到也是这个结果”。申女士说,在故宫午门东侧有一家门面,几位戴着工作牌的人声称其他旅行社都是假的,自己店为正规旅行社,随即报名参加了。

  多名被甩的游客证实,上车时签订的那份协议并未提及补钱一事,他们半途被迫下车。

  一日游门面

  自称集散中心分店

  根据申女士指出的地点,记者来到午门东侧的“一日游门面店”,工作人员声称自己是正规旅行社,属于北京集散中心的下属分店,“宣传单价格为180元每人,人多了可以优惠”。当问及是否上车后强制要求补差价时,工作人员再三强调是正规的,不会出现乱收费现象。

  记者随后向该门面负责人索要营业执照查看,对方虽然将执照拿出,但拿出后只是在记者面前晃了一眼说,“我们是有营业执照的”,随后迅速将营业执照拿开,并拒绝让记者详细查看。

  根据杨先生提供的被揽客时的名片,记者联系到名片上注明的业务经理白女士,白女士也表示,自己店是北京集散中心,每天会在前门附近招揽散客,然后将游客带到王府井或是西单附近上大巴车。而对上车收费一事,白女士回答含糊,“如果团费交得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北京集散中心

  协议书所盖公章为假冒

  杨先生和申女士上车时,对方交给他们一份“北京旅游协议书”。协议书上注明了行程安排等条款,右下角的公章显示为“北京集散中心散客部业务专用章”。

  对此,北京集散中心工作人员称,“我们的公章不可能带有散客部字样,显然为冒充的,与我们没有任何关系”。工作人员表示,北京集散中心从不对外发布宣传单,也不对外揽客。唯一的蓝色纸张的宣传单,也都在柜台内,如有游客需要才会给。价格都是明码标价,除老人、儿童、学生以外没有任何优惠,在旅行中也不会出现多收费的现象。“目前,很多黑旅行社打着我们的名号对外揽客,太多了我们也没有权力制止,也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过情况”。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他们在午门东侧并无分店。

  市旅游委

  将对涉事门店展开调查

  市旅游委执法大队工作人员称,一般正规旅行社是不会上街发小广告的,旅行社是有门面的,不会对外招揽游客。对于上车要求乘客补差价,将乘客扔在路边显然是黑旅行社。

  市旅游委委员赵广朝称,目前判定是否为非法一日游主要看两方面,首先是擅自更改行程、增加自费项目,游客与旅行社签署完一日游合同后,在出游过程中旅行社导游或领队开始加收合同中未曾提到的项目费用,同时原定中的游览行程也进行更改、删减。还有一种情况是强迫购物问题。

  赵广朝还表示,该事件中游客提到的午门东侧的一日游门面,他们将会进行调查,如果是正规旅行社出现违规操作,他们将进行相应处罚,如果是非正规旅行社出现此情况将交由城管部门处理。

  城管分局

  将派人前往没收宣传单

  天安门城管分局工作人员表示,一旦接到市民举报,会立即派人前往现场,若发现有散发旅游宣传广告者,会制止并没收其宣传单,情节严重者会将宣传单上的电话号码暂停。针对记者反映的天安门附近散发旅游宣传单的现象,该工作人员表示,将派工作人员前往没收宣传单。

  □探访“黑导游”自曝上车补钱很普遍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天安门附近见到,散发旅行广告的现象普遍存在,不时有人向过路乘客发宣传单,并一路跟随游客询问是否旅游。仅半个小时记者便收到六七张宣传单。多张宣传单上注明“北京旅游集散中心”。

  昨天,记者在前门附近多次与散发一日游宣传单的人员交流。大多数人员称除自己以外发宣传单的都是假的。多数人都肯定地表示,自己旅行社一切都很正规,自费不强求,签订协议后不会上车补钱。

  一名散发宣传单从事揽客的导游并不避讳地透露称,大家彼此说对方是假的,其实都是一样的,“你在我这儿签订协议时,我告诉你不用再交钱,但是上车以后还是要交”,都是有自费项目的,或是购物的一项,要是没有的话,旅游公司还怎么挣钱啊。

  该导游称,举一例子,去一趟长城,一个人来回路费、门票、饭费需要260元左右。现在150元的团费,对于公司来说是不挣钱的。有些宾馆也与旅行社有联系,价格定在150元左右,但是其中50元也给了宾馆。为了多揽游客,还会把价格压得更低来吸引游客,因此,就更挣不到钱了。“这种低价揽客,上车补钱的情况太普遍了,全部都收的”。如果提前跟顾客说有自费项目,顾客肯定就不会去了。团费交得太低了,上车都会再交钱的。

关键词:北京,游客,黑导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