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旅游

今年承德游客较往年有所减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克 2014-07-11 14:43: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承德7月11日电(记者 王克)每年的这个时候走在承德的大街上,进出承德避暑山庄的人络绎不绝。避暑山庄周边的饭店根本找不到停车位,为了能够吃上一顿午饭,不得驱车5公里以上才能找到吃饭的餐馆,且消费不菲。沿街向旅客兜售纪念品的小贩,遍布街道的两旁,每天都能赚个盆满钵满。

  但是,同样是在今年的这个时期,在南营子大街、西大街、碧峰门路上,本来门庭若市的商业街门可罗雀,行人稀稀落落地走在街上,大都是本地人,依稀有几个外地车辆,也未必是游客,因为只是在山庄周边短暂的停留便驱车离开。原来聚集在山庄门口的地接导游,也是三个五个的坐在一起聊天,打扑克,没有了昔日抢活儿的好生意。

  记者采访了在山庄门口儿专门卖太阳帽的孙大妈,她告诉记者,以前这个时候,每天能卖太阳帽的营业额是5000元以上,现在每天不到1000元。同时孙大妈解释说,今年的太阳帽,并没有比往年贵多少,而游客却少了很多。地处三道牌楼下“牛蛙爱上虾”的陈老板告诉记者,今年也是个怪现象,游客出奇得少,要不是自己店里特色菜品口感好、味道佳,留住了一批高品位的食客,估计也会像其他餐馆一样难以为继。

  记者离开避暑山庄,来到了承德市的另一个景区——外八庙,这里有八座藏传佛教寺庙,因为特色比较突出,所以每年来这的游客很多,而且门票也比较便宜。以前想在景点拍照留念,十分不容易,因为背后总有游客走来走去,但现在显得十分简单,因为零星的游客,绝对不会影响到你,游客可以放心的合影留念。记者采访了外八庙景区的工作人员李女士,李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正值旅游的旺季,如果这个暑假还没有带来下一个旅游高峰,那今年就不会再有旅游高峰了。原来中老年旅客和青少年旅客差不多,现在大多是青少年旅客,游客年轻化了。

  避暑山庄和外八庙是承德市区内最受欢迎的景点,也是承德旅游的台柱子。但承德作为旅游大市也不仅这些,随后记者分别来到了雾灵山和金山岭长城,这是两个极具特色的景点,记者采访了金山岭景区的售票员,一位张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销售的门票同去年相比减半,售票总量也无法和去年相比,他们正在考虑降低门票价格,以吸引游客。雾灵山的情况却有所不同,这里的游客没有减少多少,有时候也会有所增加。记者询问了相关雾灵山的工作人员,她们告诉记者,雾灵山景区不大,原本来这的游客就很少,加上这边物价都比较便宜,比承德市区的物价低很多,又临近北京、天津,属于一个处在发展初期的景区,游客基数就少,现在增多一些游客,很容意理解。当记者问及她如何看待避暑山庄和外八庙景区游客减少的情况时,她说,以往大景区游客太多了,现在年轻人都上网,加大网络宣传,马上游客就多了,我们一直在这样做。

  磬锤峰,是承德市最具特色的自然景观,平常的山头上突出一根不平常的石棒,很是刺激视觉,所以也叫棒槌山,是承德市民和游客都津津乐道的奇绝景观,抱着对伟大自然力的敬畏,游客多会欣然往之。有位与记者同行的游客告诉记者,这是他第6个年头来到这里,每年都会来一次,以往过来特别麻烦,因为人太多了,上边的人不走,下面的人上不去。走惯山路的人知道,中途一停就不愿意继续走,行进中的人才不觉得累,就怕停下来,一停下来就累了。现在好了,人少了,随时走随时停,一口气到山顶不费劲。

  围场坝上和丰宁坝上是承德的另一旅游特色,这里有茫茫草原,也有羊羔美酒,这里有篝火晚会,也有美味羊腿,凡事有草原情节的游客一旦来到承德,大都不忍心错过这里,因为草原文化的诱惑实在太大了。这里的游客构成大都以旅行社带团为主,自驾游的旅客是少数,驾车的司机张师傅说,人们不愿意自驾游到这里,美酒喝多了,再开车就成酒驾了。同时张师傅指着景区附近的道路说,以前这里根本进不去,因为车太多了,现在车少了,都能直接到门口了,可见游客确实少了。

  通过一圈走访,不难意识到,游客数量少了,人们不禁发问:承德旅游怎么了?

  带着这个疑问,我们还将继续走访,以期找到导致游客减少、景区冷清的原因。

关键词:承德,游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