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鹰手营子矿区新闻网 >>  重点项目

鹰手营子矿区实施新水源建设工程纪实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4-06-17 10:02:01

  近日,营子区隆重举行小跳沟新水源工程竣工通水仪式,标志着为主城区和部分镇村近5万居民提供安全、卫生、优质饮用水的小跳沟新水源工程试运行成功。图为通水仪式现场。周焕新摄

  2012年10月19日上午,碧空万里,秋高气爽。在鹰城人民满怀丰收的喜悦收获劳动果实和喜迎“十八大”胜利召开的美好时节,备受全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小跳沟新水源建设工程举行竣工典礼,随着竣工仪式的举行,汩汩天然、生态、无污染的清泉流入千家万户,为主城区和部分镇村近5万居民提供安全、卫生、优质的饮用水。

  雄奇燕山,绵延千里。崇山峻岭间,古老的鹰城正在迎接朝阳,作为国家级资源枯竭城市,由于特殊的地质构造,水,一直是制约该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主要瓶颈。

  随着9月1日晚,小跳沟新水源工程试通水,汩汩甘甜清澈的雾灵山泉水润泽古老的鹰城大地,使广大居民喝上优质水的多年期盼成为了现实,更为实现第二次创业腾飞做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000延长米主输水管线,犹如营子区安全饮水大“动脉”。如果把这一张穿越峻岭沟壑的输水管网连成一根管道的话,可贯通鹰城整个城区。大“动脉”,流淌着山泉,滋润着近5万居民的心!正是这网状的大“动脉”,“网”住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网”住了群众的健康,更“网”住了居民与党和政府的感情。

  这是一个时代壮举,壮在党心所思、民心所向。

  这是一件人间美事,美在自然,美在境界,美在鹰城每一个人的心间。

  为了让鹰城人民喝上好水

  经济要发展,饮水是关键。水是生命之源,生存之本,生产之要,发展之基。由于水质含氟较高,鹰城居民饱受饮水难、水质差的困扰,饮水难、饮水不安全危害矿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也影响着资源枯竭城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水荒”是人民群众的“心痛”,也牵动着党和政府的心。

  从2008年开始,当地社会传出“营子水质不好,不能饮用”的流言,开始有人从周边农村买水。虽然自来水公司曾出面辟谣,但百姓以讹传讹,一时间流言肆虐,买水的现象从小众人群扩散到整个城区。

  “每天清晨,周边农民开着农用车,装着农村水井里抽上的水,到每个社区叫卖。看别人家都买,大家就都跟风似的买呗。”当地居民如是说。老百姓的开门七件事已经由“柴米油盐酱醋茶”变成了“买水”。

  “一桶50斤重的水卖到3—5元,还不包括人工费在内。”买水、卖水已经形成了一套产业链,卖水已经成了当地一些农民的第二产业。

  然而,这些所谓的“天然纯净水”的来源不明。据知情人透露,周边农村的水井都属浅层井,所抽上来的水属地表水,而且其各项指标没有纳入饮用水的检测范围,诸如大肠杆菌、PH值及各种微量金属含量都是未经检测的,甚至有以河沟的水充当饮用水贩卖的现象。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寻找新水源、建设新水源地被区委、区政府连续3年作为民心工程的首位。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调度会,视察工程施工现场;新水源及输水管网安装敷设,实现向用户并网供水,被列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长期以来,好水之忧如影相随。与此同时,鹰城的决策者也始终没有停止过改善居民饮用水水质的努力:

  2009年5月区委、区政府作出“加快新水源开发建设,促进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决策,并列入2009年全区城市和社会事业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新水源寻找和建设之路从此起步。

  2009年5月中下旬,分别邀请天津水文地质专家和兴隆县水务局打井队相关技术人员、北京水文地质专家和平泉地质勘察院相关人员进行水源勘探,通过对北营房镇、城区东南部、荒地沟、城区西部等地进行实地走访勘察,建议在北营房镇、营子镇喇嘛沟村区域打井。从2009年8月中旬开始,先后打井6眼,由于指标不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等问题,还要继续寻找新的水源地。

  2010年8月,邀请了天津市地质调查研究院的专家开始对全区进行勘探,在北马圈子镇金扇子村南沟一带利用微机电测仪选定了2个井位点。金扇子1号井于当年10月开始实施打井,12月8日完成建井施工任务,钻井深度380米,出水量60立方米/小时,出水量、水质符合建井设计要求,1号井土建工程和1300延长米供水主管路铺设已完成;2号井建井深度360米。

  2010年底,邀请天津地质勘察院专家对小跳沟区域进行了水文地质勘察。通过专家的野外实地踏勘,基本查明该区域的水文、地质条件,确定了开采方向,并拿出了详实的勘探报告及水源勘察结论。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营子镇跳沟村小跳沟山脊具备新水源开发的条件,上游补水区域流域面积较大,地下来水量丰富。根据勘探打井、单井涌水量、水质检测等情况,最终确定营子镇小跳沟为主城区新建水源地。

  2011年4月26日小跳沟1号正式开钻,成为了鹰城供水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日子,新水源工程的大幕已经开启,鹰城人民期待的日子即将到来。

  利在千秋的惠民工程

  金秋季节,站在日供水量1.2万立方米水厂内,极目远眺:但见翠绿的山峦间,高位蓄水池巍然挺立,主输水管线像一条巨龙延伸到城区,山水辉映,好一幅引人入胜、气势恢宏的图景!

  新水源建设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他的实施将使彻底解决鹰城人民饮水安全问题,造福近5万人民。新水源工程,将使城区居民期待中的甘甜清水指日可待,实现鹰城人民多年来梦寐以求的美好愿望。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这里,所有的愿望都寄托在这里。

  新水源建设工程,资金投入是关键,也是难点。为化解资金“掣肘”,营子区紧紧抓住国家支持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的有利时机,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多方筹资近4000万元用于新水源建设,新建深水井3眼、新建日供水量1.2万立方米水厂1座、铺设改造输水管线6.5公里。

  新水源建设工程,是一项浩繁复杂的工程,只有集中大家的智慧才能办好事、办大事。营子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发改、财政、卫生等相关部门作为主要责任单位,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形成了强大合力。同时,严格项目管理,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等制度,确保资金安全和工程质量。

  作为主体施工单位的——区自来水公司,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协作下,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克服困难,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认真搞好前期工作,严把工程质量关,严格按照工程建设程序及施工技术规范,高质量严要求,抓好工程建设。

  针对新水源建设工程战线长、隶属关系复杂、工程建筑种类繁多、地质条件差、施工难度大等一系列难题,区自来水公司始终坚持质量与安全并重,以科学的管理推进工程建设。实行了项目法人制,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成立质量管理领导小组,健全质量检查管理机构,配置质量检查管理人员,使质检工作从组织上有了保证,同时制定出详细的质量管理措施和制度,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制;实行了工程监理制,建立健全质量控制体系,施工前对原材料、设备、技术人员是否到位等严格监督检查;施工中对工程关键部位工序和施工环节进行24小时旁站监督,实行一个工序一检查,一单元一签证等;施工后对工程进行抽样检查,对没有达到设计要求的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调整;实行了工程质量终身制,明确责任、分工到人,不断激发工程技术人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为创建优质工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水源建设工程,造福千秋。从打井到建水厂、铺设管道与城区对接并网,整个工程历时一年零四个月。经检测,该水源的水质达到了国家优质水标准,各项指标堪比“矿泉水”,全区居民饮用水全部达标。

  殷殷深情圆民愿,汩汩清泉润民心。这个由营子区委、区政府筹划及实施,全区人民期盼已久,关系鹰城经济转型、“工业强区、宜居城市、和谐矿区”发展目标实施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如今正以其壮观的形象呈现在全区人民面前,以其引来源源不断的清泉促进鹰城经济发展,造福鹰城人民,在鹰城转型发展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丛文)

关键词:鹰手营子矿区,新水源,建设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