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鹰手营子矿区新闻网 >>  重点项目

鹰手营子矿区激活农业“龙头”带动创新“引擎”

来源: 凤凰网 作者: 2014-06-17 10:02:01

  经过几年“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鹰城不断大力培育、扶持当地农业龙头企业,以抓铁有痕的力度实施结构调整,放手打造农业产业化项目。一年来,总投资1.9亿元3个农业产业化项目陆续在鹰城驻地扎根,投资1.3亿元的怡达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项目建成3组气调冷库、3组速冻设备车间,后勤办公用房主体结构构建也已成型;投资3000万元的食品工业园区建设项目,确定3家企业入园,顺利完成了“三通一平”;投资3000万元的宝鸿生物科技山楂果核综合利用项目主要利用干馏与蒸馏技术提取食用、药用山楂核精油,项目建成后,一期可达到日消耗5吨山楂核标准,年可实现产值2000万元,利税200万元。

  “视小为优势”,鹰城人坚持用辩证的眼光看问题,在经济转型发展的路上凝心聚力,汇集“小盆景”基地建设,仅一年,新增果树7万株,黄芩1000亩;新增设施水果、设施蔬菜面积30亩;新增小米、豆类、高梁等各种农作物100亩。千亩果药间作示范基地,小杂粮基地,城郊休闲农业基地纷纷拔地而起。此外,集养殖、种植、加工、餐饮为一条龙的梅花鹿产业基地,以梅花鹿为主要原材料酿造“十里飘香”的特色美酒,打造鹰城“山间清泉浸鹿‘宝’、粮食造麴酿美酒”独有的“酒文化”。如今鹰城的这些“小盆景”,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血脉”,为当地下岗人员近200人及时解决“就业难”问题,无形中成长为当地农民群众创收、增收的发财之树。

  盛世兴林,盛德在木。为让荒山增绿,农民得利,鹰城正以全区2万亩的果树面积,人均1亩果,每年蔬菜播种面积8000余亩,的农业“臂力”引领鹰城的林果业和蔬菜业阔步征途。鹰城编发展规划,出扶持政策,大力实施经济林建设。一年来,新增果树面积6000亩,新增果树60万株,改造提升老果园10000亩,可栽植的山坡地80%完成果树栽植,如此建设速度给鹰城带来的不仅是良好的生态效益,还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加快区域转型进程加足了“大马力”。同时,改变以往平地种植玉米等低效农作物的传统模式,在喇嘛沟、跳沟大力发展食用菌和设施蔬菜等高效农业,为区域打造宜居宜游新进程增添了“绿动力”。(通讯员 杨丽锟 陈阳)

关键词:鹰手营子矿区,农业,创新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