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手营子矿区实现由资源枯竭绿色崛起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4-06-17 10:02:01

  千山泛青绿,果香飘万里,行走在鹰手营子矿区的山地林间,成片的板栗树、蜜桃树、苹果树和山楂树的果实在阳光的照耀下晶莹剔透,美丽的农家小院荡漾着欢声笑语……这是河北省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实现由“黑”到“绿”的“靓丽转身”,林果丰收时的景象。

  曾以采煤著称的承德鹰手营子矿区,2009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几年来,鹰手营子矿区把发展林果产业作为矿区转型升级、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抓手,以市场化运作和规模化种植为导向,加快推进林果产业化经营。”据区委书记李伟介绍,该区出台了《鹰手营子矿区果园建设奖补办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区财政拿出专项资金奖励发展林果产业,极大地调动了农民造林栽果的积极性。目前,发展果树2万多亩、12多万株,年创产值650万元,为果农人均增收3000多元,同时还促进了生态建设,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5.68%,实现了由“资源枯竭”到“绿色崛起”的“靓丽转身”。

  小果树变成大产业。农民种植果树,最愁的就是销路问题,随着区内怡达集团等食品加工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和果品加工能力的不断提升,该区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让果农的销售渠道有了保障,农民种植果树的积极性更高了。在北马圈子镇金扇子村李文合家的果园里,正忙着跟农技人员学习果树冬季剪枝技术的老李说:“加入合作社之后,不仅不用担心果品的销路,而且还以高出市场价10%的价格全部收购,年增加收入2万余元。”

  近年来,果树已成该区农民的“摇钱树”。满山的果树不仅富了农民的口袋,还让鹰手营子矿区穿上了一件“绿衣裳”。冬闲时节,营子镇跳沟村支书王建辉却闲不住,带领村民为来年的果树种植规划忙活着,“大力发展林果种植和蔬菜大棚,过去这里好多山都荒着,光秃秃的,现在看着漫山遍野的各种果树,心里甭说多高兴了”。在他看来,过去靠矿吃矿,现在矿资源没有了,可是荒山还在,要想生存必须在荒山上做文章,大力发展林果业。这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也是建设美丽幸福乡村的必由之路。目前,全村建起果园1700多亩、果树达10万多株,农民人均收入达到5000多元。如今的跳沟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花果山村”,被评为“全国文明生态村”。

  跳沟村靠果树富起来了,只是鹰手营子矿区发展果树产业的一个缩影。“我们这大山沟呀,大多都是山坡地,过去靠挖煤过日了,现在没有煤了只能种地了,一年下来累得够呛也要打不了多少粮。自从栽上果树,没几年日子就越来越好了!”说这话的是寿王坟镇罗圈沟村的胡广玉。前几年,在政府的优惠政策鼓励和资金扶持下,他在自家的山地栽上了苹果树、蜜桃树和杏树,现已开始结果。一到秋天,好多人来我家买果子,每年收入达5-6万元,比种大地那会儿高出三四倍。(记者 张济和 通讯员 张丽妍 李征)

关键词:鹰手营子矿区,资源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