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手营子矿区以项目建设促转型升级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李建成 2014-06-17 10:02:30

  1月5日,坐落在鹰手营子矿区经济转型产业聚集区内的承德金隅新型干法水泥厂区,几百名工人正在紧张调试刚刚安装好的机器。企业负责人郑伟说:“该项目是在淘汰6条落后水泥生产线、落后产能120万吨基础上建设的,采用当前国际最先进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能实现水泥生产过程自动化和高效、优质、低耗、环保。”

  营子矿区曾以盛产铜、煤而出名,如今却面临着资源严重枯竭的困局。为摆脱这一困境,该区着力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实现“二次创业、转型复兴”。现在,类似金隅水泥这样的接续替代产业、技术改造升级项目在该区不断涌现。承德环通物流项目已完成铁路专用线改造和2000平方米仓储设施建设,物流信息平台正在建设中;承德巨鲸传动机械制造项目正进行试生产;怡达集团5万吨农产品冷链物流、营子区食品工业园、建龙资源综合利用余热发电、兴隆矿业煤矿安全改造等一批项目进展顺利。

  该区把经济转型产业聚集区作为主战场,围绕国家对资源枯竭城市支持政策,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大企业、大项目,形成产业集聚“洼地”效应。去年共实施重点项目44项,已完成投资20亿元。其中产业支撑项目13项,完成投资13.6亿元。园区内已进驻开滦集团、北京金隅、杭氧集团等上市企业,以及建龙集团、河北国控等大企业。

  在项目引进和实施过程中,该区采取全程跟踪项目措施,为项目落户和推进营造良好环境。执行联席会议制度及区级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及时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各种问题。推动惠企政策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开展减轻企业负担专项治理工作,取消不合理涉企收费项目;执行涉企收费“一证一书一卡”制度,各种规费一律按最低标准执收;对园区项目做到无缝对接、跟踪服务,及时帮助办理各项手续,确保项目无障碍施工。

  随着一批重点项目的实施,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的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预计该区去年财政收入将完成2.5亿元,同比增长13.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亿元,同比增长37.5%。(通讯员 丛文 司正焉 记者 李建成)

关键词:鹰手营子矿区,项目,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