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鹰手营子矿区新闻网 >>  扶贫开发

鹰手营子矿区党员干部深入田间进行“3414”试验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4-06-17 10:02:01

  “3414”试验是获得作物最佳施肥数量、施肥品种、施肥比例、施肥时期、施肥方法的根本途径,也是筛选、验证土壤养分测试方法、施肥配方、建立施肥指标体系的基本环节。更是鹰手营子矿区建立适合本区玉米施肥指标体系,提高区域农作物生产能力和种植水平的一项重要“抓手”。

  今年四月底,为了摸清试验地块玉米需肥规律和肥料利用率等基本参数,确定最佳施肥时期和施肥方法,该区农牧系统党员干部及技术工作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在老厂子村进行了“3414”测土配方施肥试验。试验共设14个处理、3次重复,42个小区,所有小区内种植品种均为“沈玉17”玉米种子。“3414”即:3个施肥因素,4个施肥水平,14个试验处理。其中3个施肥因素是指氮、磷、钾三个施肥因素;4个施肥水平分为“0”、“1”、“2”、“3”等水平。“0”为不施这种单质肥,“2”为最佳施肥量,“1”为“2”的0.5倍,“3”为“2”的1.5倍(该水平为过量施肥水平)。

  为保证该试验严格按《玉米肥料效应田间试验方案》进行,区农技工作人员组织农户按照每个小区9.01平方米的面积提前划分好小区,目前,在农户的配合下,该区已经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试验最关键的播种和施底肥工作。

关键词:鹰手营子矿区,党员干部,田间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