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法制

司法部举办直属机关庆祝五四青年节

来源: 司法部网站 作者: 2018-05-04 10:2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日上午,司法部举办直属机关庆祝五四青年节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访谈会,司法部党组书记、副部长袁曙宏出席访谈会并作讲话,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干部,号召广大青年要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立足重新组建的司法部各项职能,在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奋发有为、勇创佳绩。

  袁曙宏在讲话中强调,今年是一个十分重要而特殊的年份,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还是五四运动99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对司法部而言,这也是重新组建的司法部承担更加重要的职能、奋力迈上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的启程之年。

  袁曙宏指出,青年同志要讲政治有理想有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努力成长进步。要深刻认识司法部“首先是政治机关,而不是单纯的业务单位”的本质定位,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作为司法部工作的旗帜和方向,作为贯穿司法部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将理想信念转化为做好司法部各项工作、推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宏伟事业发展的思想自觉和有力行动,努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中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袁曙宏强调,青年同志要讲学习有本领有能力,练就过硬的业务素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司法部,重新组建的司法部职责打通了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涵盖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方方面面,包括顶层制度设计、法律法规实施、社会法律服务,涉及宏观、中观、微观各领域,对我们的理论素质、实践经验和各方面知识要求很高。青年同志要努力勤学善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要把学习作为一种使命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勤奋学习政治、法律、经济、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各方面知识,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通过勤奋学习、增长才干为青春远航积蓄能量、扬起风帆。

  袁曙宏指出,青年同志要讲奉献有担当有作为,敢于迎着困难冲锋在前。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行政立法、行政执法、法律事务管理和普法宣传等工作中,以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永葆攻坚克难的锐气、坚持原则的硬气、担当创新的勇气,在共同奋斗、接力奋斗中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力量。青年同志大多是处级和科级干部,处级干部是兵头将尾,承上启下,责任重大,决不能只当司长和科员之间的“二传手”,更不能做“甩手掌柜”,要既做“指挥员”,又做“战斗员”。科级干部不能妄自菲薄,更不能不思进取、满足于当“差不多”先生,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志存高远、勤勉任事。司法部全体青年党员都要敢想、敢做、敢担当,做我们时代的搏击者、奋斗者、进取者。

  袁曙宏要求,青年同志要讲规矩有纪律有品行,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切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青年干部尤其要注意扣好第一粒扣子,要把加强党性锻炼作为终生追求,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严格遵守执行党章党规和国家法律,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司法部作为顶层制度的设计者和建设者,作为国家政权的“刀把子”,决不是“清水衙门”,也不是“世外桃源”,更不是与腐败绝缘的“一方净土”。同志们从事的是法律法规制定和执行实施工作,对于自己手中的权力和承担的使命,要有充分清醒的认识,不能思想上有“审美疲劳”,行动上放松自律。要照好正反两面镜子,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决不能拿原则做交易,决不能以公权谋私利。

  袁曙宏指出,青年同志要讲格局有情怀有朝气,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拼搏精神。国家法治建设事业是集体的智慧、集体的辉煌,从事法治工作虽然有些清苦、辛苦、艰苦,但法治工作是能够在历史上留下印迹的工作,青年同志必须要有在这个集体中留下自己工作的印记,为伟大事业接续奋斗、共同奋斗的赤子之心和高尚情怀。要坚持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作风,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拼搏精神,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携手并进,实现人员大团结、人心大融合、事业大发展,走好司法部新时代的长征路。要朝气蓬勃、奋勇争先,多思事业发展良策、少存个人得失之心,正确对待机构改革重组过程中个人的进退留转,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

  袁曙宏强调,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和支持,支持团青组织按照章程开展工作,努力在经费、场地、时间等方面为青年开展活动创造良好条件。各司局、各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要真正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工作。要加强对青年的培养和教育,切实做好传、帮、带,大胆使用青年干部,引导和帮助他们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实践中经受磨练,增长才干。要切实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青年,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切实关注他们的所思所想,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把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

  司法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冯力军主持访谈会。司法部驻部纪检组、巡视办、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和委员,各司局、各在京直属单位团组织负责人,团组织委员或青年工作小组组长、副组长,部直属机关40岁以下青年干部共490余人参加了访谈会。

关键词:司法部,直属机关,五四青年节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