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旅游

“五一”假期,河北旅游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双增长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8-05-03 09:41: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一”假期,河北旅游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双增长

  游古城、赏花展、品美食……

  “五一”假期,燕赵大地再掀旅游热潮,全省共接待游客2433.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2%和24.6%。

   新业态项目成热门选择

  今年“五一”假期,全省大力推进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特别借助两届省级旅发大会和10余场市级旅发大会集中发力、匠心打造,集中诠释了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模式的转型,生态采摘、登山徒步、古镇休闲、主题公园等新业态项目成为假期出游热门选择。

  首届省旅发大会承办地保定“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持续火爆,旅游消费从单纯的景区游览渐渐向休闲、度假、体验等方面发展,三天接待游客35.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8亿元。

  承德市首届旅发大会打造的兴隆山景区、金山岭长城景区、塞外江南水镇等项目深受广大游客欢迎。

  石家庄正定古城、德明古镇,保定世界特产小镇、世界体育小镇,衡水闾里古镇,邯郸响堂水镇等各市旅发大会推出的全域旅游重点项目,都成为今年的热点旅游项目。

  主题旅游产品备受青睐

  节前,恰逢第十一届石家庄(正定)国际小商品博览会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国际友人、华侨华商和全国各地客商1.5万人出席盛会,掀起了正定古城游的热潮。正定县围绕“古城古韵、自在正定”品牌,精心组织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旅游活动,倍受欢迎。

  承德市文旅项目势头强劲,“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实景演出第八季自4月27日公演以来,势头强劲,日均接待游客1600人次。

  石家庄市鹿泉区土门关驿道小镇集结了冀陕晋三省美食、传统民俗,重现了获鹿(鹿泉的旧称)三省通衢、著名旱码头的历史盛况,节日期间接待火爆。

  衡水市闾里古镇举办“以酒明孝”万人敬酒礼活动成为旅游热点。“汉服观礼”“国学书场”等活动也掀起游客对汉民俗文化学习的热潮,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周窝音乐小镇举办手作花季音乐现场活动,组织了盆栽月季、年画涂鸦、自然木板彩绘、DIY插花、神秘乐团演出等活动,游客可以亲自动手,听着音乐创作属于自己的美,体验劳动的快乐。

  邢台市邢襄古镇的风筝DIY、东方礼仪等项目搭建了亲子传统文化学习体验平台。

  廊坊市永清林栖谷举办“森林狂欢季”活动,少数民族舞蹈秀、帐篷露营、特色儿童游戏、水浒人家啤酒节、森林木屋送您美梦等活动推陈出新,带给游客前所未有的休闲娱乐体验。

  旅游节庆活动异彩纷呈

  “五一”期间,全省各地旅游景区纷纷推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参与性强的旅游文化节庆活动,给广大游客提供了特色优质的旅游产品。

  为推动“旅游+文化+美丽乡村”的全域旅游新格局,石家庄首届旅发大会举办地正定塔元庄梦乡小镇,举办了民族旗袍花伞走秀和京剧脸谱演绎等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的围观和积极互动。

  承德市多个县区推出了系列旅游节庆活动,其中,滦平县第六届金山岭杏花节在假日期间达到旅游高潮,双滦区举办了第五届“魅力双滦、海棠相伴”赏花节,承德县举办了新杖子赏花节,丰宁满族自治县举办了首届山花节,引爆了当地假日旅游。

  沧州市各地开展了系列文化旅游活动,首届中国(河间)文化旅游季暨第二届驴肉火烧文化节、2018渤海新区旅游季、第二届中国吴桥江湖文化节等活动,在活跃假日旅游市场的同时也渲染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唐山市的唐山国际旅游岛、滦南县、乐亭县、曹妃甸区、丰南区、南湖景区等积极对接旅游市场需求、满足游客需要,推出了“唐山周末·皮皮虾海鲜节”等系列主题活动,为广大游客提供了充满地方特色的旅游盛宴。

  自驾自助游持续强势增长

  受在线旅游和高速公路免费双重刺激,行程自由、时间随性的自驾自助游依然是游客假日出行的热门方式。

  假日期间,张家口市各县区均通过微信、互联网等实时播报景区最新信息,让游客及时了解景区动态并可通过关注景区微信公众号实现门票预订购买、旅游咨询、旅游投诉等,既便利了游客出行,又极大提升了旅游公共服务质量。

  邢台市各主要旅游景区提供的信息显示,自驾车旅游占居民出游的50%以上,云梦山、前南峪、沙河桃花源等景区停车场连日爆满,尤其是岐山湖,游客人数同比增长38.3%。

  随着“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知名度、美誉度的进一步提升,保定市自驾车客源市场半径也逐步扩大,客源市场以京、津、冀、鲁、晋等中短线为主,其中京津游客所占比例最多,占客源总量的60%;客源范围也在逐渐扩大,广东、内蒙古、东北、江苏、湖北等地的游客显著增多。

  离境退税提升国际影响力

  “五一”假期前,全省旅游系统举办了一系列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加强了河北旅游形象的对外宣传。

  4月份,秦皇岛、保定等市旅游部门采用旅游大篷车等巡回促销的方式赴重点客源地宣传推介,为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造势升温,既有力宣传了我省旅游形象,又有效撬动了周边旅游市场,取得了良好成效。

  衡水市于节前组织成立了精品旅游线路暨衡水湖全域旅游推广联盟,持续加强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品牌打造,推出了一批特色金牌旅游活动和精品旅游线路,域内各景区吸引力持续提升。

  4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自5月1日起,我省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首批选择石家庄机场、秦皇岛北戴河机场、秦皇岛港作为离境退税口岸。境外旅客在雄安新区的46家商店购物可享受离境退税政策。该政策的实施,将积极拉动境外旅客在我省购物消费,进一步提升我省旅游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假日旅游,最重要的是游客安全,最需要用力的是市场秩序。为做好旅游安全工作,“五一”假期,省旅游委组成6个督导检查组分赴各地,对旅游包车、玻璃栈桥类高风险项目、景区游客流量控制等重点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假日期间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解决假日旅游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遇有重大旅游事件及安全事故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上报,保障信息报送渠道畅通高效。

  “五一”假期,全省旅游投诉共6起,全部按程序进行及时处理,省旅游执法总队及时向各地提出督办意见,全省无重大旅游投诉案件及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全省旅游市场秩序安全平稳向好。

关键词:游客数量,旅游收入,双增长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