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评论

疯狂的外卖小哥怎样才能“慢”下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4-04 14:29: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广东茂名一外卖配送员闯红灯被发现,经查,该车半年时间冲了924次红灯,面临的是要缴纳十几万元的罚款。类似的外卖行业交通违法乱象在我们生活中成为了普遍现象,不少外卖骑手为赶速度、拼业绩,往往闯红灯、逆向行驶、占道行驶,有的甚至造成了严重的交通事故。

  据了解,全国各大城市的外卖配送人员事故发生率都呈高发态势,外卖行业交通乱象可谓触目惊心。仅以南京为例,据南京交管部门统计,2017年上半年,南京共发生涉及外卖送餐电动车交通事故3242起,共导致3人死亡、2473人受伤。其中,外卖送餐电动车闯红灯交通违法12184起、走快车道16983起和逆向行驶17889起。

  不过,应该承认的是,造成外卖行业交通乱象的原因是复杂的。针对违反交通规定送外卖,外卖配送人员也“情非得已”,每一单外卖订单都有严格的时间要求,“抢单之后就开始计时,取餐15分钟,15分钟之内必须取餐,要不就扣一半钱,再就是送餐超时扣一半。”外卖配送人员承受着来自平台、消费者的双重压力。另一方面,多劳多得的诱惑让不少外卖配送人员会接“顺路订单”,为了节省时间,外卖配送人员只能与时间赛跑了。

  可以看出,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外卖平台的考评机制变相鼓励了外卖配送人员违反交通规定。所以要让他们“慢下来”,企业是关键的一环,比如相关部门应督促外卖平台推出更科学合理的派单、奖惩、调度等机制,合理规定配送时间与配送单数,让外卖小哥不再用“生命送外卖”。

  除了对外卖企业进行监管,督促其完善考评等机制,同时对外卖小哥施行高标准、严要求的监管,是与当下快速发展的外卖行业及其衍生的诸多乱象相适应的。

  在这种大背景下,近日,公安部交管局会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召开会议对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的交通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加大快递外卖的秩序整治力度,严查严管配送员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负有交通事故责任、多次严重违法的,纳入失信记录,督促企业落实清退和禁入措施。”这就为配送员的管理提供了全国性、通用的规则条款,高层职能部门牵头推进,建立自上而下的行政驱动,更有利于推动建构配送人员准入机制及标准。

  对外卖配送人员进行约束、监管,保障他们的安全,上海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2017年上海浦东推外卖骑手APP,APP将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化为分值。比如,外卖骑手骑电动车闯红灯记6分,骑电动车逆行记3分,一人一季度累计超36分,即停止接单,企业作调岗或辞退处理。且记分与个人捆梆,一个记分周期内,如一外卖“骑手”跳槽到另一家外卖企业,原有记分继续有效。

  说到底,要破解外卖行业引发的交通乱象的难题,除了严惩小哥们的个体违法行为之外,也要将监管的触手伸到外卖企业,从“源头上监管”,才能更迅速地让小哥们的车“慢下来”。

  当然了,社会是一张网,一个节点的颤动都可能引发共振,这就需要社会对小哥们多一份包容。多等几分钟,天塌不下来。

关键词:评论,外卖小哥,速度快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