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旅游

畅游燕赵——漫谈河北省文化遗产与文化旅游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18-04-20 09:3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物质文化遗产的载体即文物,是人文景观旅游资源中的重要构成元素,在旅游者行为空间中占据着很高的比重。河北古属燕赵,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其中许多项目在中国旅游资源中占据着一线品牌的位置。燕赵文化遗产既是华夏古文化传承进程中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河北旅游文化中的上乘精品。

  河北的物质文化遗产不仅类型齐全,而且数量巨大,现存不可移动的各类文物3万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300处;各类博物馆及文物保护机构收藏文物百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近6万件。长城、大运河、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清东陵和清西陵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承德、保定、邯郸、正定、山海关等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所有这些文物资源,构成了河北旅游文化中多彩的人文古迹景观,在中国旅游文化中占据着突出的位置。

  ●长城运河辉耀世界遗产

  长城作为军事屏障犹如国之骨骼,运河沟通南北正似国之经脉。两者横北纵南,刚柔相映,是古代人类工程的伟大奇迹。两项世界遗产经典并列于燕赵大地,奠定了河北人文景观旅游的基本格局。

  长城已经成为中华文化遗产的代表,又是世界一线旅游胜地。河北境内现存的古长城遗迹跨越战国、秦、汉、明等诸多时期,是古代长城遗迹最为丰富、保存最好的省份,有许多长城建筑精品,其中尤以明代长城最为突出。河北明长城东起山海关老龙头,向西入山西。明长城在河北境内依托燕山增雄添险,蜿蜒起伏,巍巍壮观。滦平金山岭段长城,是现存明长城保存较完好的一部分,敌楼密集,构造复杂雄伟。明长城东端的重要关隘山海关,被誉为天下第一关。易县境内的长城紫荆关,名列“内三关”,被称为畿南第一雄关。抚宁境内的长城著名关口——九门口,河水通过九孔城桥水门洞穿城而过,为长城建筑奇观。对于旅游者来说,长城的魅力不仅是蜿蜒于山巅的雄奇,更多的可能还是能让人触景生情、引发历史遐思的厚重感。

  京杭大运河的历史地位丝毫不逊色于长城。河北境内的大运河包括北运河、南运河、卫运河等。运河沿岸保存有多处码头遗址及碑刻等,各地河道淤泥中时有出土货运沉船及瓷器等。运河东岸青县境内的清代马厂炮台,是著名的军事城堡。运河两岸城镇繁盛,店铺寺庙云集,泊头清真寺和沧州清真北大寺是其中重要代表。运河东岸的沧州旧城遗址和铸铁狮子全身像,享誉全国。运河如一条银带,串起两岸的城镇乡村,凝聚积淀着社会形态与民间风貌,犹似一条斑斓的文化长廊。

  长城作为军事屏障犹如国之骨骼,运河沟通南北正似国之经脉。两者横北纵南,刚柔相映,是古代人类工程的伟大奇迹。两项世界遗产经典并列于燕赵大地,奠定了河北人文景观旅游的基本格局。

关键词:河北省,文化遗产,文化旅游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