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法制

高速修建致村民住房震塌受损谁来补偿?

来源: 法制晚报 作者:王吉 2018-04-18 09:4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奠路基的泥土,白灰露天堆放,就算不起风也到处是灰,一起风我家院里,屋里,甚至碗里都是土。”家住河北定州的薛师傅感叹着。从2016年家门口开始修建曲港高速,薛师傅老两口的生活就开始不胜其扰。

  修公路本来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轰鸣床震得躺都躺不下

  薛先生家背后不远就是曲港高速施工现场,通宵达旦的机器轰鸣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无奈的薛师傅,白天只能到亲戚朋友家避难,而到了晚上,避无可避,只能跟着工地一起地动山摇。

  “渣土车关后车门的巨响,铲车的轰鸣使得我家门窗,天花板都跟着嗡嗡作响,床板上下震动,不要说睡觉,就是躺着都躺不下。”薛师傅说。

图为薛师傅住房,多处墙体震裂、屋顶震落

  更严重的是,受高速施工震动的影响,家中多处墙体开裂,甚至倒塌、屋顶塌落。一想到即将到来的汛期,薛师傅捏着一把汗。

图为薛师傅夫妻医院诊断证明,医师建议静养

  推搡衣服裤子都被扯破了

  薛师傅和老伴都年过六旬,他患有心脏病,而老伴患有脑膜瘤,都是需要静养的病。就在高速公路修建期间,两位老人已经多次住院。

  他还透露了一个细节,“其实我家离公路还算远的,我们胡同最里那一家,距离只有三米。他俩老二小子要结婚,结果女方一看距离这么近,太不安全。婚事就黄了。”

  为了解决问题,薛师傅已经屡屡碰壁。在最近的一次接触中,因言语冲突,曲港高速筹建处负责人对薛师傅推搡起来,后者的衣服和裤子被扯破。

  “我们找高速施工的,他们让找项目部,项目部让找交通局,交通局让找镇上,镇上让找村里,村里让找施工的,可怜我们年老体弱就被他们来回的踢皮球。”薛师傅说。

在推搡中,当事人薛先生衣服被工地负责人扯破

  纠纷30米间距规定听谁的

  经实测,曲港高速的施工现场与薛师傅家后墙相距约7米,而根据《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第十一条的规定,“公路建筑控制区的范围,从公路用地外缘起向外的距离标准为:国道不少于20米;省道不少于15米;(三)县道不少于10米;(四)乡道不少于5米。”其中,更是明示了,属于高速公路的,公路用地外缘起向外距离不得少于30米。

  薛师傅家的情况显然没达到要求。

薛师傅家曲港高速工地距离不足10米

  2017年3月起,薛师傅连同其他受影响住户,先后多次向所在村镇、定州市交通局、高速项目部反映,要求采取必要环保措施、安排拆迁,并对施工造成的房屋和健康受损给予合理赔偿。然而。一年多过去,事情并未得到有效解决。

  就在一周前(4月8日),曲港高速筹备处发文回应村民诉求,承诺对居民住宅定损,并对心脏病患者、孕产妇等在施工期内给予一定补偿。

曲港高速筹建处回复意见,不认同村民对征拆距离的质疑

  但文件明确表示,村民的拆迁诉求没有明确法律依据。同时,依据《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设计对征拆距离无明确规定。

  对于这样的结论,薛先生和村民们并不能认同。村民说,最让他们觉得寒心的不仅是一次次交涉无果,而是一次次的欺骗、推诿更他们无法接受。“不知道以后的日子怎么过?还有没有人能帮管管?”村民薛先生无奈地说。

  如今,薛先生已经习惯面对着家后边依稀成型的曲港高速发呆,零星的工程车辆挟着白灰轰隆驶过。

  “现在只是高速公路修建阶段,我们就倍受噪音影响,将来高速建成通车,来往车辆不计其数,我们不知道将来要面对的是什么?”他叹道。

关键词:高速,住房震塌,补偿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