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评论

清明出行请记得带上文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8-04-04 14:33: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眼看着,清明小长假就要到了。除了祭祀先人、缅怀先烈之外,在这个春光明媚的小长假里,很多人都安排了出行计划。

  草色青青,桃花灼灼,流水潺潺,柳色新绿,在明媚的春光里亲近自然,趁着好风景去踏青赏春去,绝对是心旷神怡的愉悦享受。不过,清明出行一定要记得带上文明。前一段时间,发生在武汉大学的人工“樱花雨”事件,其实就为文明出行提了个醒。一名男子在观赏樱花时,疯狂地摇动樱花树,花瓣掉了一地,一旁却还有不少围观者起哄叫好,赏花之行变成了伤花之举,怎么都让人觉得是煞了春天的风景,也难怪会引起众怒。

  落英缤纷是美景,但是人为的落英缤纷就是破坏。其实也不单单是赏花,万事万物都遵从自然规律,草生草长、花谢花开要顺其自然,所谓文明就是懂得欣赏,而不是由着性子肆意而为。“有花堪折直须折”“攀条折春色”,因为个人的喜好和私心杂念,就去剥夺别人欣赏美的权利,这显然是自私自利的表现,夺众人之美成全自己之乐,定然会成为春天里一道不和谐的疤。

  带上文明出行,其实就是从小事做起。当游人如织的时候,主动排队遵从秩序;当看到美景的时候,保持远观而不去亵玩;当别人行为不当的时候,能够善意提醒并阻止;当处于公共场所时,能够做到不大声喧哗打闹;当最后离开的时候,绝对不留下一地垃圾……这些其实都是很小的事,都是举手之劳,可是如果人人都做到了,就是文明的一大步,就是春天里的好风景。

  清明出门踏青,往往是一家老少全体出动,这时候家长就要成为孩子最好的老师。如果孩子折花摇树,家长不仅不去制止甚至还去鼓励,那这显然不是正确的美德教育。如果家长自己接连做出种种不文明举动,孩子照着大人的做法有样学样,那这显然也不是善美的榜样,而是负能量的传递。孩子正处在性格养成的过程中,让孩子知道什么才是真善美,在孩子的心中播下文明的种子,这对于孩子的成长、对于和谐社会的构建都大有裨益。

  往前一步是文明,退后一步就是野蛮。带着文明出行,尽情去享受春光,努力去呵护春光,这应该成为清明节的主题。文明始于足下,文明从你我做起,当我们护住花树和春光,其实更守住了文明和美德。

关键词:清明,出行,文明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