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评论

在两会聆听“中国合奏”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李德林 2018-03-05 10:05: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人民大会堂前,代表委员步履从容走入会场;新闻发布会中,各路记者拿着长枪短炮赶赴“第一现场”;部长通道上,一系列信息第一时间向全社会公布……热烈的讨论、频繁的互动,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欣欣向荣的现代中国,将在这里展开新的蓝图,开辟新的发展境界。

  时间的坐标,往往内含乾坤。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个年份的独特属性,决定了这一次两会将承载独特的历史使命、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再次响起“春天的合奏”,再次赶赴“春天的约会”,将是对历史的回答、向未来的延伸,将是精神的振奋、力量的汇聚,为新时代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正如一位外国记者所言,“非常关注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的新布局、新政策,希望了解十九大精神如何在本次两会中得到体现”。两会既是中国民主法治的窗口,更是中国民主法治的实践。而其首要任务,就是通过法定程序和民主协商,确保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宪法修改,国家监察委员会成立,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这些重大任务,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到改革发展的全局,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举国上下都寄望于这次两会以及参会的代表委员,能够圆满完成重大政治议题,向党和国家、向亿万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世界银行把中国称为“历史上经济增速最快的主要经济体”,而经过40年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的关口,正需要两会开拓新的发展路径。如何构筑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未雨绸缪、加强监管,既防“黑天鹅”,更防“灰犀牛”,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如何让精准脱贫更有成效,奔向“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全面小康?正如国外媒体所言,“经济改革政策将成为两会的一个重头戏,备受外界关注的是中国要如何推出‘超预期’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措施”。人们期待着更多来自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在两会平台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

  无论是完成重大政治议题,还是应对改革发展挑战,两会的重大责任最终要靠代表委员来实现。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你们积极建言、认真献策,两会的制度设计才能真正运转起来;你们联系群众、认真履职,两会的政策安排才能成为社会共识。“解决三点半难题,政策红包将更厚实”“通过实际的供给侧改革,提供给老百姓更好的法律服务”“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坚持‘零容忍’”……直指问题的勇气,更接地气的表达,既彰显着两会开放、透明的气质,更说明代表委员参政议政能力的提升。代表委员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将会激荡更多“两会好声音”,为改革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5000多名代表委员背后,站立着13亿多中国人民。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带来人民群众最鲜活的意愿。聆听公众的声音,奏响中国的交响,汇聚人民的力量,两会将不仅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更将为中国赢得更长远的未来。

关键词:两会,聆听,中国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