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河北

河北学子注意啦!高考、中考改革最新消息来啦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8-02-28 16:43: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具有“牛鼻子”作用。今天召开的2018年河北省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各地各学校要按照教育要求,切实做好新课程新高考实施准备工作。同时,还有一系列教育新举措与你相关。

  ●做好新课程新高考实施准备

  要按照新课程、新高考要求,积极调整学校、教师和学生发展策略,最大限度的满足学生选择性发展需求。

  ●高中将有新变化

  ◎选课走班将成教学新形式

  新课改后,选课走班将成为普通高中学校教学组织的新形式,要优化资源配置,增加教学活动场地,满足走班教学需求。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统筹区域范围内专任教师,满足学生选课需求。

  ◎启动生涯规划教育

  启动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这是新高考的要求,也是学生未来选课和发展的基础。省市县校要做好开课的各项准备,尽早开展。

  ◎实施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综合素质评价是新高考后高校自主招生面试的重要依据,是其他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各地各学校要按照我省《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周密安排,认真做好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全面深化中考改革

  ◎实施意见即将印发

  据悉,省教育厅已经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即将印发。

  ◎严禁违规跨市“掐尖”招生

  要进一步规范学校招生行为,严格落实教育部“十项严禁”纪律。普通高中招生实行市域统筹管理,严禁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跨市招生、超计划招生;严禁民办普通高中学校擅自提前招生、违规跨市“掐尖”招生、无计划或超计划招生以及单独组织考试,防止恶性竞争,维护正常招生秩序。

  ●全省高校这样分类发展

  为实现高等教育突破,从今年开始,河北省计划实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高水平应用型高校、高水平职业技能型高校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实现全省高校健康发展、特色发展、错位发展,以“多元一流”建设引领全省高校分类发展。

  ◎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直接对标国家“双一流”,举全省之力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鼓励各高校进行一流学科建设,继续支持河北工业大学先进装备技术与工程学科建设,同时省里将对教育部学科评估、ESI、QS排名靠前和获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学科重点支持,力争有更多的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序列。

  ◎高水平应用型高校

  对标全国同类院校领先水平求得突破。继续着力推进10所试点高校转型发展。从全省应用型高校中遴选具有较好基础的专业进行重点建设,选择建设成效明显且重点专业集中的高校,纳入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序列,培养大批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产出一批高水平应用技术成果。

  ◎高水平职业技能型高校

  持续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建设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和骨干专业。建设一批高水平骨干专业、专业教学资源库和生产性实训基地,大力培养面向产业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优化学科专业结构

  进一步突出学科建设的带动作用,全面加强学科专业设置的宏观调控,严格控制高校专业数量的无序扩张。要引导高校科学制订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加快新设一批与我省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紧密相关的学科专业,逐步调整一批低水平建设、高重复率的学科专业。

  ●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

  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加强和规范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实行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深入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

  ◎深化大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

  深化大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考核评价制度改革与监管,优化岗位设置,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确立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

  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确立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完善教师权益保障体系。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全面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大力提升乡村教师待遇。推进高等学校教师薪酬制度改革。

  ◎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

  弘扬高尚师德,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强化监督考核,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强化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治理,着力解决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

关键词:河北,高考,中考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