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河北

未来三年河北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4000座以上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刘岚 2018-02-24 10:52: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省旅游委获悉,河北省将强力推进“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从2018年至2020年,河北省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4000座以上,在国家旅游局下达任务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实现“厕所革命”任务指标倍增目标。

  河北省将加大对“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的政策支持力度。各级财政加大资金支持,设置“厕所革命”专项支持资金,统筹捆绑使用各级各类资金,形成支持合力。推动各地出台引导政策,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入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与服务,引导金融业加大对厕所项目投资信贷支持。

  河北省将把“厕所革命”纳入全省旅游业质量提升的重要内容,强化厕所顶层设计,力求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设计美观。推进厕所建设与城乡规划、交通规划、土地利用等实现“多规合一”,厕所外部设计注重与周边和城乡整体环境布局协调,体现地域文化特色,设计有创新性,内部设施功能齐全、人性化、生态化。进一步完善全省旅游厕所质量标准体系,大力提升现有旅游厕所管理服务水平,严格落实标准规范,开展等级认定工作,建立厕所满意度调查评价机制,定期发布厕所满意度指数。

  河北省还将探索推广“厕所+”以商建厕、管厕、养厕新模式,创新开放共享机制和多元推动机制,推进政企对接,积极推广市场化、社会化的厕所建管长效机制,推广PPP模式、提供特许经营权、承包经营、大中型企业冠名赞助、商业广告特许经营权、企业出资政府回购等模式,支持引进专业化、集团化、连锁经营的厕所管理公司管理。推广普及开放联盟、认养模式,建立全省旅游厕所开放联盟。

  另外,河北省将因地制宜推广应用厕所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重点解决太行山、燕山、坝上地区以及农村厕所难题,创新应用“互联网+厕所”技术,开发全省厕所电子地图和APP,纳入河北旅游云大数据中心,用科技和智慧推进厕所建设、完善厕所管理、优化厕所服务。

  2017河北“厕所革命”十大亮点

  1.保定野三坡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

  涞水县成立的“保定野三坡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确立了由企业认养,政府机关、社会团体及经营户自觉参与的运作模式。现在已有30多个村150余家经营户加入了旅游厕所开放联盟。

  2.石家庄正定古城厕所开放共享体系

  正定县新建、改建公共厕所48座,开放共享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厕所35座等,形成了城市公厕、机关事业共享厕所、景区A级厕所相互补充,游客和居民共享,政府、景区各自管理的厕所管理体系。

  3.衡水岳良村皇家小镇整村改造真空厕所

  衡水市冀州区着力打造岳良村皇家小镇,改造了全村440户村民家里的旱厕及渗井,村内配套公共真空排导系统卫生间4处。规模化成片实施后,通过真空源分离技术,分离的回水经过人工湿地,可以成为村内景观用水,分离的黑水通过资源转化设备进行有机肥的制造,用于生产有机蔬菜水果等。

  4.山海关古城景区厕所整体高标准改造

  秦皇岛山海关古城景区新建及改造后的旅游厕所科学调整了男女厕位比例,3A级旅游厕所还在每座厕所靠近入口处设置了家庭卫生间(第三卫生间),有多功能婴儿台、呼叫器等人性化服务设施,可以满足游客不同需求。

  5.金山岭长城景区厕所高品质提升改造

  金山岭长城景区新建厕所外观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体现了长城的地域文化和景区特色。厕所内部采用地暖供热方式,采暖时整个地面同步升温。

  6.草原天路旅游厕所整体运营模式

  草原天路沿线132.7公里设置了24个游客方便点,共28座环保节能卫生间。当地县政府委托沿线乡镇聘用本地村民驻守厕所的管理间,村民负责清理厕所的同时,还可售卖当地土特产品。县政府还委托草原天路旅游开发公司安排垃圾清运车和厕所垃圾收集清理车定期打扫收集天路沿线移动厕所的垃圾。

  7.廊坊探索社会化、智慧化“厕所革命”模式

  2015年开展“厕所革命”以来,廊坊市新建、改造360余座旅游厕所,逐步建立起旅游厕所社会化、智慧化的建设管理长效机制。2017年,引入“互联网+旅游厕所”理念,建设“智慧旅游厕所”,游客在手机导航地图输入关键字,便可搜索附近的旅游厕所,并计划开发旅游厕所电子地图、APP等功能。

  8.石家庄红崖谷景区厕所文化建设

  石家庄红崖谷景区在厕所的建筑风格上充分体现古镇整体建筑特点,厕所中的古语新说、谜语漫画等宣传标识,给很多游客留下深刻印象,景区也因此上榜国家旅游局的管理创新示范样本。

  9.秦皇岛海港区旅游服务驿站“以商养厕”模式

  秦皇岛市海港区4座驿站厕所建成后,按照“以商养厕”思路委托运营管理公司统一管理,制定了严格的管理服务制度,配备了专业保洁人员。

  10.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环保节水厕所

  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管委会自筹资金,按国家3A级旅游厕所标准要求,对所辖景区20座旅游厕所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综合节水效果达到50%以上。使用智能控制系统,利用感应设备统计如厕人数,自动启动清洁系统,确保后期维护管理高效率。

关键词:未来三年,河北,旅游厕所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