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新闻

多举措让农村独居老人安享晚年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8-02-08 10:00: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提案案由:近几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村人员选择进城生活,农村留守老人独居问题凸显,很多独居老人生活孤独、寂寞。

  现状调查:为孩子教育举家进城,一边务工,一边照顾子女上学;县城及以上的城市就业机会多,挣钱相较农村种地显得更容易一些;为了提高生活品质,农村条件相对好一点的村民选择进城买房……而不愿意随子女进城的一些老人独自留守在了农村。

  市政协委员冯保中建议:建立农村留守老人档案,定期入户走访,了解留守老人生活状况,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登记留守老人子女联系方式,让有些不会使用通讯工具的老人与进城及外出务工子女建立周期联系机制。同时,村、镇建立老年人文化娱乐活动中心,给老年人提供集体休闲娱乐和聊天聚会的场所。呼吁社会公益组织、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农村,更多地关注独居老人群体。鼓励有条件的子女接老人随子女生活,或子女共同为老人在居住城市买房,方便照顾。政府要以法规的形式要求子女必须定期回农村看望留守老人,也许定期回乡看望父母不能写进法律条文里,但是条件允许的单位,可以有返乡探望留守父母的假期,鼓励进城人员定期回乡看看留守老人,尽一份义务,留一份温情。

关键词:多举措,农村,独居老人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