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评论

提升幼师学历 宜“小步快跑”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夏振彬 2018-02-07 08:42: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顶层设计。意见要求提高教师质量,其中包括逐步将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至专科。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近年来,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已取得显著成就,教师学历升级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比如在不少地方,名校硕士甚至博士成为中小学老师已经屡见不鲜。但也不可否认,教师队伍建设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尤其幼儿园教师学历普遍偏低,距离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期待还有不小差距。

  幼师学历为什么偏低?一方面,这是观念所致。在不少人看来,幼师就是“看孩子”的,技术含量不高,不需要什么学历,甚至一些幼儿园的开办者也这么认为。另一方面,则是客观环境使然。当前不少幼儿园规模较小、资金薄弱,根本没有条件高薪引才。因此,幼师行业的门槛整体偏低,把关不足,甚至一些不符合要求的低素质人员也涌入其中,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埋下了隐患。

  我们常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心灵打动另外一个心灵”,在这一过程中,教师的素质和水平至关重要。在学前教育中,幼师责任重大,更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所以,提升幼师学历不仅是家长的期待,更是行业发展的需要,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就像国外,不少国家为幼师行业设置了很高的门槛。比如在加拿大,只有儿童早期教育专业的毕业生才能获得幼师资格证,其他专业的学生即使手握博士学位也要重新回炉,通过所有幼教专业的课程才可以申请;比如法国,幼儿教师要在教师培训学院接受两年的培训,申请者还必须具有学士学位或相当学历……

  当然,提升幼师学历不可能一蹴而就。当前我国幼师人才缺口巨大,幼师培养规模和速度还跟不上孩子的入园需求。此外,幼师压力大、薪酬待遇较低、社会地位不高等问题,也使得人才流失率较高,让不少人对幼师行业望而却步。对此,各地不妨因地制宜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好时间表、路线图,坚持“小步快跑”,循序渐进。一方面,要继续抓好幼师人才教育,比如广州已筹建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增加幼师人才供给。

  另一方面,还是要用好政策激励。能够吸引什么层次的人才,归根结底还是看一个行业的吸引力。因此各地需持续增加学前教育投入,在教师补充、提升工资保障、改善福利待遇等方面强化机制保障,逐步让幼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就像在韩国,幼教的社会地位、待遇水平与中小学教师一样普遍较高;在日本,幼师也是一个社会地位高且待遇优厚的职业,其工资水平甚至比一般国家公务员还要高……如此一来,何愁幼师招不来、留不住?

关键词:幼师学历,教师质量,改革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