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评论

居安思危,将改革进行到底

来源: 作者:芦静 2018-01-29 10:04: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改革是活力之源,是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许勤省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省将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涉及商事制度、国有企业、投融资体制、财税金融、科技体制、农村重点领域等多个方面,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拓展改革的广度和深度。

  1月11日召开的河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4次会议,明确了今年10项改革重点任务,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放管服”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金融财税体制改革、教育文化体育体制改革、“三医联动”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10项重点任务。

  这些重点任务涉及河北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其中有些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改革任务,有些则是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剩下来的“硬骨头”。比如那些涉及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改革,就存在诸多困难与矛盾,若想取得成效,非下大力气、打硬仗不可。

  过去五年,河北的各项改革事业稳步推进。五年来,全省推进758项改革,全省各类市场主体由201万户增加到470万户;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1400亿元;“营改增”全面推开;水资源税改革、供销社综合改革等国家级改革试点探索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改革就意味着利益的调整,以往这些成功的经验表明,只要改革能够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只要改革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即便在改革过程中可能遇到一些困难与波折,也一定能够闯过去,一定能够取得成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了要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实施上市企业培育计划等,不少代表委员也纷纷建言献策,呼吁加快一些领域的改革。这些都将是今后一个时期的努力重点。

  从全国的视野看,改革旧的机制体制桎梏,释放经济社会的活力,正在成为一种普遍呼声。

  2018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多次强调改革,他指出,“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当前,河北“三期”叠加、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阶段性特征明显,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亟待破解。值此重大历史变革关头,立足河北实际,同样也应该居安思危,将改革进行到底。

  40年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的最大变化,在于对人的发现、释放与激活。今后同样是这样。惟有改革才能打通政府与社会之间的阻隔,实现良性互动,并形成共识;惟有改革才能不断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也是当下社会最大的公共利益。

  当然,目标明确之后,将改革任务落实到位并不容易。这就要求,既要注重大处着眼、又要善于小处着手,既要敢破敢立、又要稳扎稳打;同时,每项改革都要有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改革春潮已涌动在燕赵大地。

关键词:居安思危,将改革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杨金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