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旅游

152年一遇超级月亮“闪耀”承德星空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娄丽双 2018-02-05 09:33: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31日晚,市民们期待已久的“超级月亮+蓝月+月全食红月亮”如约而至。

  19:48分左右,此次月全食进入初亏阶段,月亮从左下角开始慢慢出现缺口。到20时52分时,正式进入食既阶段,此时的月亮通体变成类似与古铜色的红色,十分壮观,这个过程持续了1小时16分钟,直到22:08分,月球开始进入生光阶段,23:11分复原。

  虽然典型的月全食奇观数不胜数,但这次尤为不同。此次月全食包含超级月亮和红月亮两个天文奇观,看点满满。这百年不遇的天文奇观,无疑为市民和摄影爱好者们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全民一起赏月

  市民陈先生是一位天文爱好者,下班后,他便将天文望远镜架在阳台上。当月全食即将开始时,他将儿子叫到身旁,一边和儿子赏月,一边给孩子普及天文常识。整个月全食过程中,陈先生连连赞叹道“宇宙太奇妙了,真是壮观。”

  “早就听说今晚会有‘三景合一’的天文奇观,赶紧带女儿出来看看。”在武烈河边的步行长廊上,市民李先生和妻子、女儿一起欣赏这轮特殊的月亮。李先生还不时地拿出手机,拍上两张照片。“虽然不是专业设备,但这百年不遇的奇观一定要记录一下。”李先生说。

  当晚,在武烈河畔、中心广场以及许多小区空地上,处处都有市民们赏月的身影。

  月亮成了“网红”

  除了天空,1月31日的月亮也在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和微博里“升起”。

  “152年才等到一次的‘超级蓝血月全食’,一定要抬头欣赏一下,别错过了。”19:50分,月全食刚刚进入初亏阶段,市民张女士便在朋友圈中晒出用手机拍摄的月亮照片,赶紧号召圈里的好友,一起看月亮。尽管画面不太清晰,但能看出,月全食奇观已经开始了。

  不久,网友Z.先生快速在微信上晒出一张用专业相机在月全食时拍下的红色月亮,并配文“传说中的血月”吸引很多好友转发评论。有的网友赞叹月亮很美,很壮观,也有网友为没有天文望远镜和单反感到遗憾。

  之后,一幅幅通过不同角度、在不同地区拍摄的月亮照片接连被晒到网上,月亮成为了当晚的最佳“网红”。

  摄影爱好者过了瘾

  此次月观测的最佳时间是19:48分—23:11分,最精彩的红月亮也就是月全食有1小时16分钟,持续时间较长,我市的摄影爱好者们自然也不会错过这一奇观。

  当晚七点半左右,在市区彩虹桥边,十余名摄影爱好者已早早守候,长枪短炮齐刷刷地对准天空中的皓月。摄影爱好者刘长福告诉记者,为了拍好当晚的月亮,他和影友们不到六点半就来到了彩虹桥上,尽管天气寒冷,但他一直守在那里,拍摄完整个月全食的过程。

  与此同时,我市还有众多摄影爱好者来到普乐寺、魁星楼及各小区的天台等地,选择最佳角度和位置,调整好光圈和焦距,记录这一奇观。

  百年不遇奇观

  超级月亮、“血月”“蓝月”三者本身并不是非常罕见,但三者叠加却是一大天文奇观。据了解,上一次出现这一奇观还是在1866年3月31日。

  据悉,所谓超级月亮,其实就是月球接近或是到达近地点时发生的满月,比起远地点的满月面积要大14%,且亮度也高30%,一年平均会发生4到6次超级月亮,所有超级月亮也不是稀奇现象。

  但1月31日晚的超级月亮却很奇特,因为还将伴随着月全食。当满月时月球正好与太阳和地球排成一条直线,此时太阳的光芒完全被地球遮挡,不过仍有一些太阳光会绕过地球边缘,经过大气层过滤后,紫、蓝、绿、黄光都被吸收掉了,因而在月球上投射出一种奇异的红光,所以,月全食也被称为“血月”。另外,这次“超级血月”又被称为“蓝月”,这和月亮的颜色没有关系,而是因为这是一个月内出现的第二次满月,平均2.7年发生一次。

关键词:152年,月亮,承德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