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区县动态

滦平借力京津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发展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霍腾达 2018-01-25 09:4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滦平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立足区位优势,主动加强与京津学校的沟通交流、与国家部委的跑办对接,寻找最深度的合作,争取最广泛的支持,借力京津优势资源,有效促进县域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深度开展合作办学。该县充分发挥毗邻京津的地缘优势,以教育资源共享、人才队伍培训、文化品牌培育等为重点,通过与京津名校深入对接合作,将京津的优质资源、先进理念,通过名校入驻或开办分校、联合办学等多种方式引入该县。目前,已与北京顺义二中、北京海淀实验中学等10余所学校进行教育教学合作交流,通过开展干部挂职、校际走访、课堂观摩、备课研讨、校本研训等方面的交流,积极探索合作之路和提质之路。同时,成功争取了北京大学“手牵手”教育扶贫项目,与北京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实现合作办学;与韩国东国大学联合成立了“滦平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并加入京津冀“互联网+”职业教育集团,与北京中关村学院、丰台职教中心、北京华嘉学院等10余所高职院校通过“2+1”“3+3”等模式开展合作办学。

  精准开展交流对接。该县积极与国家语委对接,先后成为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留学生普通话实习基地”“普通话体验基地”,并加强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河北职业旅游学院等高校的联系,先后有10多个国家的3000余名留学生来滦实习、体验。同时,与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发展促进会、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教育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魏书生教育研究中心、华师教育等建立联系。在此基础上,组织召开了第三届全国名校高校课堂滦平论坛、中国教育学刊名师名校联谊会、魏书生教育思想研究会、全国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现场会、“十三五”课题指导促进会,引进了“1教室”全国首个农村中小学艺术普及教育试点项目,承办了葛兰诵读全国总展演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该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积极开展引资助教。与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世界宣明会、友成扶贫基金会、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等慈善机构开展交流与合作,争取资金支持,引进了北京“心悦行动”首个试点县项目,项目投资1500万元,聚焦“6—16周岁”少年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积极争取北京凤凰学易科技有限公司和陶行知教育基金会资金,共为该县捐赠了价值170万元的教学资源,并成功争取到价值200万元的“智慧校园”平台项目。同时,全力拓展与北京、天津等地教育体育主管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联系,加大力度,主动对接,引进总价值1000余万元的教育装备、体育器材,切实提高了该县的办学条件,解决了基层学校的实际困难。

关键词:滦平,京津,教育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