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新闻

承德健全机制丰富载体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贾阿楠 吴清玲 2017-09-26 15:25: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日前,在双滦区举办的“颂党恩跟党走·我为党旗添光彩”诗词朗诵比赛上,孩子们的琅琅童音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今年以来,我市把文明校园创建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奠基工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弘扬“承传文明·德行天下”的承德精神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着力打造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校风良好、书香纯正、活动丰富的文明学校。

  我市健全领导机制,形成了文明校园创建合力。以《文明校园测评体系》为依据,每季度组织一次测评,认真分解任务,制定考核标准,严格完成时限,着力解决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各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文明校园创建全面启动,将文明校园工作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贯穿于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

  结合实际,我市深入实施“校园环境提靓工程”和“书香校园提速工程”。各级各类学校建立或完善校史馆,并在显著位置建立“文明校园创建风采”橱窗和善行功德榜,直观展示校园文明创建成果和好人好事。同时,开展体育节、艺术节等各项校园文化活动,营造乐观好学、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利用宣传片、微电影等形式展示校园文化内涵。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以“四校”(校史、校训、校徽、校风)为重点的校园“十个一”建设已全部完成。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我市充分运用“讲文明树新风”“积善承德”等活动载体,多层面、全方位、大规模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已举办优秀童谣传唱、中华经典诵读、童心向党歌咏等活动比赛900多场次,征集童谣500多篇,参与学生达2万多人。以“学习美德少年,争做美德少年”为主题,开展了“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清明节网上祭英烈及童谣传唱等活动,在中小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为主题,开展了“文明礼仪我先行”“日行一善”“戏曲进校园”等系列道德实践活动,中小学生参与面达到85%以上。

关键词:承德,推进,文明校园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