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区县动态

河北省地矿局驻榆树沟村工作组扶贫用情用心 老百姓脱贫有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金文 2017-09-23 11:03: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承德9月21日讯 (记者 杨金文 通讯员 刘海波 于倩倩 王立凤) 9月19日,塞外艳阳高照。记者走进地处接坝深山区的丰宁满族自治县土城镇榆树沟村,一进村口看到一栋栋、一排排的大棚绵延3里地,白色的塑料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犹如一条玉带镶嵌在榆树沟村前的两山之间的谷底,景色甚是壮观。同行的村主任李国良告诉记者:“这就是省地矿局驻村工作组帮助我村建起的400亩冷棚,种植草莓和网纹瓜。”在大棚里记者看到网纹瓜两米多的秧蔓长势喜人、碧绿的叶子、又大又圆的网纹瓜,一看到就令人口内生津,座座大棚透着丰收在望之气。在大棚里村民李明环一边伺弄网纹瓜一边介绍,“我家5口人,是贫困户,在这干活每天至少收入80元钱,还有100多的时候,平均每月能挣2600到2800元。多亏了省地矿局驻村工作组引来好项目,我们才能不离家挣到钱,我们家脱贫不成问题。以前的日子没法说。老公在外打工从正月走一直没回来,年末也能有小30000的收入!”李明环眉梢挂着满足、脸上露出幸福。

省地矿局驻丰宁县榆树沟村工作组组长裴晓东走访贫困户。

  榆树沟村位于县城西北50公里,属接坝地区无霜期90天左右,有6个自然村、290户、810口人,建档立卡回头看前贫困户158户421人,有耕地2243亩,全部是“靠天收”。去年自省地矿局帮扶以来,榆树沟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工作组组长裴晓东介绍:“工作组驻村以来通过走访调研,按照扶贫规划、结合榆树沟村实际,确定了‘三加三’的脱贫路径。即‘三步走’2016年产业示范引导、2017年发展壮大、2018年巩固提高;‘三为主’以民生事业、产业富民和生态经济为主;最终实现三个同步发展的目标,即精准脱贫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产业富民与集体增收同步、脱贫甩帽与全面小康同步。”在工作中按照“图表式分责、清单式量化、项目式操作”,实行挂图式作战,细化项目名称、实施地点、建设内容、投资额度、完成时限和具体责任人。同时研究确定各年度工作任务分解表,实化工作举措和年度脱贫目标,确保三年脱贫如期实现:工作组把帮扶的突破点选在优先发展民生事业。净化村庄,从整治村庄环境卫生入手,清垃圾、清柴草、清院墙,整理残垣断壁,使群众生活焕然一新;亮化村庄,规划在重点地带安装摄像头,建设数字村庄,投资80余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110盏;美化村庄,修建3475平方米文化活动广场4个,硬化部分街巷;建设公厕4个,抓好5个自然村的村庄绿化、净化和美化,积极向上争取“空心村”改造项目资金30万元;绿化村庄,在各村组栽种金叶榆100余株,建绿化带1000平米,为争创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奠定坚实基础。完成打井12眼,解决灌溉难题,把多年的旱田变成了水浇地,使农业结构调整变为现实;争取实施1600亩土地开发整理,改造中低产田;帮助东沟、南沟、辛厂子沟三个自然村34户108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土地复垦后能够新增耕地100余亩;三是优先抓好林业经济。做足村集体2.5万亩荒山荒坡和林地这篇文章,在生态脆弱区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在土壤好的荒山荒坡,发展山地苗圃和中草药种植,实施泥石流灾害防治点治理项目。

省地矿局驻丰宁县榆树沟村工作组组长裴晓东与当地镇政府、扶贫办负责同志共同讨论本村致富产业。

  在49岁的村民侯云忠家中,记者了解到侯云忠的儿子今年考上了大学,正在为学费一筹莫展之际,帮扶工作组驻村干部来到家里为他家解决了燃眉之急,让侯云忠逢人就夸工作组:“工作组成立了一个教育基金,对考上大学的有奖励,给我家送来了及时雨,让儿子上学无后顾之忧,我也不用为学费犯愁了,睡着觉了。”对工作组怀有感激之情的不光侯云忠一家,80多岁的刘庆水夫妇说起工作组,更是情真意切:“我们都这么大岁数了,爱闹病,工作组帮助我们老两口看病,给我们补助,什么好事都想着我们!”在帮扶工作中他们在补齐医疗教育短板下工夫,工作组筹集资金50万元,成立“地矿泽众教育帮扶和医疗救助基金”,用于解决因学、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在医疗救助方面,对本村村民住院就医,经城乡合作医疗报销后的自付部分,再给予10%救助,村民最高可获得1万元补助;给予60岁以上村民每户每年300—500元药费补助。在教育扶持方面,对本村考入一类本科的学生资助3000元,考入二类本科的学生资助2000元,考入大专及高职院校的学生资助1000元,考入职业技术学校学生资助800元,同时为新生提供垫付入学学费支持。到目前全村80多名60岁以上老人办理了手续,享受药费不住待遇,有44名大中专生领取了教育基金。

省地矿局驻丰宁县榆树沟村工作组组长裴晓东在榆树沟村瓜果产业园。

  在另一座大棚里记者碰到了现年47岁的村民李福来,他介绍一家三口,以前靠着几亩薄田和自己外出打工同度日,建立大棚后,他结束了外出打工的天涯苦旅,和爱人一同在大棚打工,不离乡不离土轻轻松松就赚到了钱。“我们在这里干活,一年下来挣到3万多,还不耽误家里的农活,挺好的,得感谢工作组,让我结束了在外的漂泊生活。”工作组还在发展主导产业上下真招。工作组队员齐春彦告诉记者,省地矿局投资投资830余万元完成土地整理400亩,并与堃泰农业公司合作,流转土地采取“产业带头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建设占地400亩的瓜果产业园建大棚206座,种植网纹瓜、红颜草莓,配套建设包装车间、仓库及办公用房。产品线上直供京东丰宁生鲜馆,线下直供沃尔玛,实现了从产品研发、育秧、种植到销售的“全产业链”。时,工作组协调资金30万元,采取原始种植方式,示范种植谷子、向日葵、土豆、黄豆、杂豆、胡麻和油菜花等作物210亩,推进林药间作和林养结合模式,引导种植黄芩、柴胡、防风、沙参等中药材,鼓励养殖柴鸡、山猪等特种畜禽,进一步拓宽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路径。

省地矿局驻丰宁县榆树沟村工作组组长裴晓东查看贫困户种植情况。

  借助省地矿局的帮扶,成立“地矿泽众”扶贫产业发展基金,在基金投向上,制定了“四议、一行、一监督、一反馈”的工作方法,以此确定产业基金投资重点和投资额度。在经营方式上,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形成“产业发展基金+合作社+金融+扶贫资金+项目补贴”五位一体的投资合力;在分红上,分红资金的60﹪用于支持产业滚动发展,40﹪用于支持村级公益事业。同时还引进北京良谷嘉田农业科技公司承包经营,带动农民发展产业。发展有机杂粮订单回收。由帮扶部门出资30万元,采取原始种植方式,示范种植谷子、向日葵、土豆、黄豆、杂豆、胡麻和油菜花等作物210亩,从而带动全村发展有机杂粮种植,由地矿局干部职工出资进行订单回收,实现全村农民普惠增收脱贫。省地矿局帮扶,让榆树沟村的百姓一地生三金,即土地流转金、到大棚打工挣薪金、贫困户利用贫困项目资金入股分红,百姓脱贫已经不是问题。

丰宁县榆树沟村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丰宁县榆树沟村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关键词:省地矿局,丰宁县,扶贫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