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法制

邢台市警方密织“网格” “兜”住百姓平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7-27 15:48: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7月26日讯(记者郭飞齐彦红通讯员王钢)连日来,邢台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正在展开一场百日排查行动,旨在调动社会各方面资源力量,将既有的警务“网格”编织更为细密,进而“格”除治安隐患的死角盲区。邢台警方披露,两年前就开始编织的这张平安大网,就是要让居民安全感和满意度得以明显提升。

范培元在居民家门口贴的纸条。 王钢 供图

  网格排查早出晚归

  “一个社区至少要扫楼两次以上,因为上班、外出等因素,如果两次没见到人,我会在门口贴张纸条,便于预约、提醒。”钢铁北路派出所民警范培元说,“每天早晨7时左右就入户核查,记录信息,倾听需求,服务群众,经常忙到夜里9点多才下班,虽然有些辛苦但很有成就感。”

  让范培元没有想到的是,排查期间,他收到了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陈少军的一条慰问短信,称赞派出所民警工作态度认真细致,工作作风无怨无悔、任劳任怨,鼓励他们为维护社会治安做出新努力、新贡献。

  原来,他在辖区的一个小区核查住户信息时,无意中排查到了陈少军的家,因为白天去过两次没有见到人,于是留了一张纸条,没想到陈少军晚上回家时注意到纸条,于是便给民警发送了一条手机信息,“这条近200字的短信在同事里相互传阅,每一位民警都备受鼓舞。”

  范培元的工作状态是桥西公安分局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警务“网格化”是邢台警方于2015年11月便开始着力推动的一项重点工作,紧紧围绕可能影响社会安全稳定和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各类因素,全面摸清人、事、物、地、部位、群体、组织的基本信息,通过网格排查及时发现、整改和消除一批可能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各类隐患,进一步降低辖区发案率。截至目前,全市共划分网格10296个,“小网格,大防控”,借此筑牢平安基石。

民警登门入户开展警务“网格化”排查。 王钢 供图

  网格排查效果显著

  7月8日,钢铁北路派出所民警在钢北生活区网格化排查时,发现一疑似爆炸物,最终经鉴别确认为烟花,经妥善处置的同时,向群众说明情况,消除恐慌心理。

  张宽派出所民警排查到卧龙庄一院落旁时,发现一处非法生产易燃品的窝点,当场查获易燃品产品及原料10余吨,并查封储存原料大罐9个,消除一个重大隐患;胡家营派出所在邢钢南生活区排查时,打掉一个盗窃团伙,刑拘5名嫌疑人……

  “排查中发现的隐患能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解决不了的要登记在册,做好稳控疏导,限期解决;属于公安部门管辖范围的,随即处理,不属于公安管辖的,要及时通报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桥西公安分局副局长韩通明表示,变“百姓上门”为“民警上门”,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

  邢台警方披露,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排查各类隐患10379处,经工作已消除10166处,化解率为97.95%;发现案件线索3561条,据此破获刑事案件198起,破获治安案件124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06人,其中网上逃犯178人。

关键词:邢台,警方,网格,排查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