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评论

“键对键”让百姓办事“零跑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6-20 17:29: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3日上午,河北省工商局颁发了河北省第一张电子营业执照,今后,河北省企业登记将真正实现全程电子化。“足不出户办执照、点点拇指交材料”,工商登记今后将变得更加便捷。(6月14日《河北经济日报》)

  “真麻烦”“真琐碎”“真难呛”……这是以往人们对办理各类证件的牢骚与抱怨。但是,随着“放管服”的力度越来越大,老百姓对于“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反映越来越少,对“办事易、办事快、办事简”的称赞越来越多。河北省电子营业执照的颁发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又一创新举措,这无疑是简政放权的重要依托,更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选择。

  打破传统服务方式的束缚,“无纸化”让“零跑路”成为可能。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一方面免去了群众的奔波之苦,使得“面对面”服务转变为“键对键”服务,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让群众的投资创业成本降低,申请材料变得方便简单,中间环节以及办理时间也大为缩减,真正打通了企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也让政府服务更加规范化、便利化、信息化,“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核准、网上发照”不仅简单便捷易于操作,而且比纸质化办公更加高效,实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再有,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降低了创业成本,让更多的人在创业中切实享受到改革的便利,这会更加有力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零纸张”不是终极目标,进一步提速增效、惠企便民才是硬道理。电子营业执照是“放管服”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但不意味着终点。应该继续研发类似于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来服务企业、服务百姓,通过业务更加全面、操作更加简捷、管理更加规范的线上平台,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值得注意的是,在科技日益发达的背景下,线上便民服务务必重视信息安全问题。政府要在努力提高效能的同时,提高信息真伪鉴别水平、加强信息保密工作,切实保障百姓利益不受任何侵害,才能真正实现“提速增效、惠企便民”的初衷。(吴苗苗)

关键词:百姓,传统,电子化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