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评论

“旅游扶贫”让“哈里哈”笑哈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6-14 15:12: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哈里哈是一个奇特的地名,哈里哈源自蒙语“哈达图扎布”,意思是“有岩石的峡谷”,是河北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一个面积280多平方公里、人口只有1万多人的小乡。五年来,发生了翻天地府的变化,从人们看到地名“哈哈”而过,到今天走过、路过,谁也不会错过,凡是在这里旅游的人全都从内心深处笑哈哈。

  这一切都来源于旅游扶贫。五年来,旅游扶贫让“哈里哈”笑哈哈。让这里的群众笑哈哈,因为他们富了;让来这里的游客笑哈哈,因为他们感到了一种在这里旅游的独特快乐。

  五年前,沿途景象破旧,每年数十万过路游客路过这里到去塞罕坝,但并未给哈里哈带来富足,全乡人均收入一直徘徊在1000元出头,整体处在贫困线以下,怎么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春风吹来了,承德市委办扶贫工作组来了,皇家猎苑小镇蓝图有了,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开发、现代农业发展、民俗文化开发、沟域经济发展,走出一条生态保护与农民致富相结合的双赢之路,这里的群众眼睛亮了,心里明了,拼搏有奔头了,他们心中有了致富的美好憧憬。

  清代“木兰围场”北控蒙古、南近京师、右接察哈尔,康熙在此圈了一万多平方公里的狩猎场,设“七十二围”。前清时,皇帝每年都要率王公大臣、八旗精兵来此射猎,史称“木兰秋狝”。七十二围中有三个围就设在哈里哈。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挖掘。基础设施围绕旅游建、主导产业围绕旅游调、开放项目围绕旅游谋、经济发展围绕旅游搞。围场聘请北京清华设计院、北京博地澜屋建筑设计公司对小镇进行了高品位设计。按照市场化经营理念,与河北天香集团合作成立木兰围场旅游文化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担任投资主体。同时,鼓励贫困户自主创业,田园变风光、民居变民宿、农活变体验、农村变景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贵在建设,贵在挖掘,让历史人文资源与自然资源融合在一起,这里必然是一片美丽风景。如今,公路两侧一溜儿满蒙特色门楼、青灰瓦披屋顶、满族图腾矗立、八旗迎风招展,仿佛一下子穿越回了清朝,人们在这里怀古优思,感悟文化的乐趣,享受旅游的快乐,特色精彩,其乐融融。

  理念一变天地宽,有了基础设施保障,有了好的政策引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都上来了。青砖灰瓦小桥流水人家,绿树青山敖包宫灯古刹,幽雅静谧,宛似塞北江南。我们的群众是聪明的,只要我们的政策到位,只要我们的大氛围有了,他们会爆发出强大的创造力。他们发展个性农家小院,成立了旅游合作社,根据游客的需求进行分配,到不同特色农户家中就餐、住宿。这里的农家旅游经济有声有色,红红火火。到2016年,该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亿元,引进市外资金5000万元,共完成5个村344户民居改造,人均收入达到2900多元。

  “旅游扶贫”让“哈里哈”笑哈哈,这里是河北打赢扶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办法,一地一策,一村一法,一家一引导,全省五年,五百多万人摘掉穷帽子,精准扶贫让河北所有的贫困群众笑哈哈,心清气爽,高高兴兴奔小康。(殷建光)

关键词:旅游,扶贫,哈里哈,河北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