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本网原创

【承德脱贫攻坚党旗红】
平泉让龙头企业参与“产业扶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建国 2017-06-10 08:20: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承德6月8日讯(记者张建国)有政策铺路,有龙头企业带动,平泉市探索了精准扶贫模式“三零”模式,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该产业已有30多年,小蘑菇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顶梁柱”。从起步到发展、提升,平泉食用菌已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态势。近年来,平泉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食用菌产业持续发展的同时,积极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把扶贫开发与区域发展有机结合,取得了明显成效。

卧龙镇碾子沟村贫困户金显龙管理食用菌。长城网 张建国 摄

  “去年第一年种香菇,我就挣了4万多元。”平泉卧龙镇碾子沟村贫困户金显龙说。金显龙因病致贫,通过赊账2万菌棒入驻中润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区发展食用菌种植,他只要负责日常生产管理,就能赚到钱。

  2014至今,平泉卧龙镇中润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区负责人齐彦斌投资2000万元建立了300多亩的食用菌产业园区,推行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的“三零”扶贫模式,为入驻园区的60户贫困户解决没资金、缺技术、难销售等问题,使贫困农户通过入股分红和务工薪金实现双重收入,入股农户当年收回入股成本。

  “这种精准扶贫“三零”模式不仅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在资金、技术、信息、风险承担能力等方面的困难,还把贫困户深度嵌入到产业发展的链条中去,使贫困户能够参与、分享产业链的增值收益。”齐彦斌介绍说

  平泉针对贫困户普遍缺资金、缺技术、怕风险、离家不便四大难题,依托实力雄厚的食用菌产业,探索了“三零”精准扶贫模式。

  首先,零成本投入。即运用“政银企户保”融资平台,由政府整合政策资金、金融部门提供贷款资金作为贫困户入股园区本金,让贫困户不用出一分钱就能投资产业。

  其次,零风险经营。即通过坚实的产业基础+新型利益联结机制+科学防控措施,让贫困户不用承担产业发展、独立经营和偿还贷款的风险。

  最后,零距离就业。即通过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易地扶贫搬迁社区“两区同建”,或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在贫困村周边建设产业园区,让群众就近参与产业发展,实现“一地生四金”。尤其是借助中心村建设起步早、产业好、设施全的基础优势,注重把产业园区和搬迁社区同步向中心村布设,让群众不仅稳定脱贫致富,而且享受到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

  据介绍,平泉为了调动企业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采取了直接对园区补贴和扶持的政策。如对新建100亩以上连片开发,生产食用菌40万袋以上,设施园艺不低于20个标准棚,一般贫困户入驻20户以上的园区,县财政按每户6000元标准给予基础设施补贴等。

  承德森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先后在平泉县卧龙镇、黄土梁子镇、七家岱乡、平房乡建立900亩食用菌科技示范园区,为菇农提供技术示范和现场指导。公司在平泉十多个乡镇与农民建立“公司+加盟园区+产业工人”的利益联结机制,由森源公司负责技术指导、菌种供应、资金支持、产品回收。

  由扶贫变为扶智,变输血为造血。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曾在河北省委上报的扶贫工作报告上批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实施精准扶贫,增强内生动力”。平泉紧紧抓住国家脱贫攻坚有利契机,充分发挥“中国北方食用菌第一镇”的产业优势,强力推进“三零”扶贫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

  目前,平泉建设百亩以上“三零”精准扶贫园区100多个,直接吸纳8000多户贫困户入驻,户均年增收4万元以上。脱贫攻坚是场没有退路、只能成功的攻坚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决胜攻坚战的关键保障。真正把贫困群众时时放在心上,把脱贫攻坚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让鲜红的党旗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高高飘扬。

关键词:承德脱贫攻坚党旗红,平泉,企业

责任编辑: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