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本网原创

【承德脱贫攻坚党旗红】
平泉: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发展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建国 2017-06-10 08:20: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五十家子镇后甸子村经果林基地。长城网 张建国 摄

  长城网承德6月9日讯(记者 张建国)一个基层组织是一个座堡垒,一名党员是一面旗帜,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员,关键在干部。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中,平泉市紧密结合地区实际鼓励和支持村书记带头发展致富产业,建立党员干部在产业上与贫困党员群众结对帮扶机制,发挥党员干部的“火车头”作用,形成村干部带头发展富民产业,领带帮扶贫困户拓宽增收渠道,开创领富致富新局面。

  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后甸子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山个人垫资500万元开始建设经果林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将全村28名党员全部吸纳到合作社中,对接68户贫困户,参与基地经营建设,带动贫困户创业脱贫。

  刚开始李金山谋划着发展林果经济,在村里引起了巨大反响,试种200亩果树,当年果树长势喜人,但是群众参与率却很低,“我想带着大伙一块富起来,就必须整村推进,一户都不能落下。”

  于是,李金山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挨家挨户走访,帮村民算账。结合“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紧密联系后甸子村实际,李金山带领党员群众探索出了一条“资源集约、环境友好、全村参与、全民收益”的农业经济发展新路径,并按照“确权确股不确地、流转不流失、承包权变股权、权益有保障”的思路,鼓励农民以村土地经营权入股的形式加入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或者少地农户可以以扶贫资金方式入股。

  最终,村民心中的问号打开了。2014年10月,全村403户入社率达到了100%。经过2年多的发展,新栽果树达到13万株,林下经济种植面积近2000亩,实现了“从春摘到冬,一年四季不断果”。

  合作社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种植、统一收获、统一销售、统一分配的五统一方式,建立了一套科学高效的经营管理体系,专门成立了果树管理、树下经济作物种植、机械耕种和供水灌溉四个组、80多人的管理队伍,采用新型实用技术,进行科学种植和集约化管理。

  “人地皆入股,合作奔小康,这是我最初的想法。”李金山说,后甸子村不讲“人均”,因为那样是拉齐找平,我们讲的是“人人”纯收入过万元,这样才没有贫困人口。

  如今,后甸子村68户贫困户通过“确权确股不确地”的方式入股合作社,成了“流转土地获租金、入股分红得股金、入园打工挣薪金”的“三金”农民。原来赋闲在家的劳动人口大多数都到园区打工了。2016年年底,全村集体脱贫出列,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600元,比2014年翻了一倍不止。

  看着千亩经果林基地郁郁葱葱,7大类、32个品种、15万株果树长势喜人。“2019年进入盛果期,我们全村人人年收入将超万元。”李金山踌躇满志。

  “共建花果山、同圆小康梦”成了后甸子村村民们的心声。74岁的村民曹忠武身体还算硬朗,经常带头在园区内做防火,搞种植,与年轻人相比毫不逊色。有着50年党龄的他常说,“挣60块钱的工资,得干出80块钱的活儿才算对得起良心。”

  如今,李金山又开始念起了新的致富经。他计划在村里开发旅游、休闲观光和采摘项目,配套建设农产品养殖体验园、农家院、垂钓园等设施,打造以旅游观光为主、农业产业为辅的精品现代农业片区。

  目前,平泉市84个贫困村党组织书记中63名为致富带头人,带头建立产业园71个。平房乡白池沟社区党总支书记高尚投资150万元,成立生态蔬菜市场服务公司,建设施菜基地600亩;刘溪镇韩杖子村党支部书记郭庆凯带头建设施花卉园200亩;北地村书记李兴山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大田作物850亩,安排劳动力70余人,推行劳务薪金、土地租金、入股分红、盘活资产模式,带动群众致富增收。许杖子村书记许利研究制定了全村产业发展规划,克服诸多难题,动员农户建起了200亩设施菜园区,吴国永、吴云生等15户贫困户投身设施菜种植产业,顺利实现脱贫致富,实现了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平泉市村党组织书记把脱贫攻坚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让鲜红的党旗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高高飘扬。

关键词:承德,脱贫攻坚,党旗红,平泉

责任编辑: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