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区县动态

隆化建成京津冀区域最大树莓基地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7-05-31 11:1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海一家商贸集团的马总刚刚打来电话,询问今年树莓的长势,说还要继续合作,准备和我们签订今年的购销协议。”隆化县博利多树莓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当家人”程金章告诉记者,这里建成了京津冀区域规模最大的树莓种植基地,树莓品质好、产量高,自然成为了各大经销商眼中的“香饽饽”。

  位于隆化县偏坡营乡的“扶贫产业(树莓)片区博利多基地”,土地平旷,一株株树莓抽枝吐叶,向远方蔓延开来。偏坡营乡乡长郭宝金说,2012年以前,这些地都种玉米,产值低,一亩地也就挣个五六百元钱。近几年,通过流转土地、调整种植结构,终于建成了这个面积1360亩、年利润可达680余万元的树莓种植基地。

  “树莓,其实就是咱们农村俗称的‘托盘’,中药学名叫覆盆子,有很好的养生保健功效,近些年特别受高端市场欢迎。”说起树莓,程金章像专家一样侃侃而谈。他告诉记者,“总是种玉米,肯定不能致富,2012年,我们从外地引进技术、苗木,开始试种树莓,结果当年挂果、当年见效,收益比过去种玉米不知强了多少!”

  在树莓基地建设过程中,隆化县、乡两级政府扎实开展基地所在区域——靠山营村、黄酒铺村、哈沁营村三个村的土地流转工作,并积极引导村民改变传统种植观念,调整种植结构,同时加大投入,组织实施水利、电力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县扶贫办也通过发放小额扶贫贷款、苗木补贴等途径,对树莓基地建设予以大力支持。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基地已实现“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运行模式,共吸纳合作社成员103户,其中贫困户60户,使贫困户通过“拿租金、挣薪金、分股金”三种方式增收。仅采摘期的劳动用工一项,就可为350余贫困人口人均增收3600余元。

  “这里气候适宜,而且土质好、水质好,我们的树莓非常受市场欢迎,目前已经销到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等大城市,还出口到了东南亚国家。”程金章说,下一步要扩建基地、增纳贫困户,要建设树莓深加工生产线,增加产品附加值,还要按照出口欧盟的标准,严格质量管理,“我们还打算让树莓出口欧盟国家呢!”说话间,他信心满满。

关键词:隆化,京津冀,基地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