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专题

“承德青年五四奖章标兵”
承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民警张建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5-22 17:47: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建平,男,34岁,满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承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二级警司。2007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2007年7月至2013年7月,在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工商局经济检查大队工作,2013年8月至今,在承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工作。

  自参加工作以来,无论在哪个部门、哪个岗位,张建平同志都始终坚持以“只有认真工作,才能无愧于心”作为工作标准,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贯穿于自己的一言一行,努力学习,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严于律己,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先后获得多次嘉奖,并于2010年被评为全市工商系统优秀公务员,2016年被承德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

  打铁还需自身硬,身正业精严要求

  该同志常说,干好经侦警察,没有过硬的本领真是不行,我们不但要精通法律,而且要学习犯罪学、心理学、经济学等知识,才能克敌制胜,立于不败之地。他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摆在工作和生活的首位,能够认真学习领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加“两学一做”、解放思想大讨论、作风整顿、优化发展环境以及“一问责八清理”等各类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该同志切实提高了自身的思想觉悟,增强了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能够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使自己无论在多么纷繁复杂的环境下都能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牢牢把握时代的脉搏,时刻保持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

  刚刚入警时,作为从未接触过情报导侦工作的新人,该同志拿出知难而上、学不好不罢休的韧劲,从零开始,查找各种相关资料,积极向领导和老民警请教,到先进的兄弟单位取经,更对当前开展的信息化建设中的各种业务平台、警用软件加强操作学习,平时工作抢着干,业务技能加班练,不断总结,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提高。经过努力,在很短的时间内熟练掌握了情报各种平台的应用,还将内外网数据灵活结合运用,应用于实战,并将自己总结的工作方法积极的向县区同志传授和交流。

  平凡岗位不言累,尽忠守责谱忠诚

  从警以来,张建平同志参与侦办各类经济案件几十起,亲手抓获犯罪嫌疑人几十人,侦办的案件中既有上级部门交办的专案要案,又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涉众案件,其中包括社会影响较大金桥房地产中介诈骗案,黄金佳非法集资案等。

  2015年,张建平参与中纪委交办的6.13专案的侦破工作,他作为该案专案组主要成员之一运用情报研判发挥了巨大作用,由于中纪委移交的线索有限,无法确定嫌疑人身份,案件陷入僵局,张建平认真分析受害人笔录,剥丝抽茧,在临时驻地没有公安内网的情况下,仅仅利用移动警务终端碰撞比对,在短时间内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王某的真实身份和相关资料,此时据接到线索不到24小时,使专案组明确了犯罪嫌疑人身份,打破了侦查障碍,为案件侦破奠定了基础。

  在抓捕该案犯罪嫌疑人王某、闫某过程中,张建平调取了几百个G的监控视频,一帧帧反复查看,终于确定了犯罪嫌疑人进出某小区的影像,随后,他同其他同志蹲守一天一夜后抓住时机将两犯罪嫌疑人顺利抓捕归案,犯罪嫌疑人到案后,他又一夜没睡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突击审讯,及时获取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证据。

  6.13案从立案到侦破历时7个月,200多个日日夜夜,由于该案系中纪委、公安部交办,涉案地全部在外省市,张建平克服各种困难,在7个月的时间内走行几万公里,辗转北京、吉林、河南、内蒙古、广东、海南等地,找到了大量受害人、证人,几乎跑遍了涉案账户的十几个银行,另外该案涉及人员复杂,相关证人涉及到部分省委、省政府和中央相关部委人员,找这些证人核实情况存在一定困难,张建平发扬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本着对案件负责的态度,想尽各种办法找了这些证人,取得了笔录证据,为案件侦破发挥重大作用。2016年11月份,该案犯罪嫌疑人闫某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

  2016年5月份,承德市国税局向承德市公安局移交了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线索,承德市公安局成立5.27专案组。张建平同志作为专案组主办侦查员,提出了“情报导侦”,向大数据要战斗力的侦查思路,巧妙的将互联网数据和公安情报数据相结合,利用准确的情报抓获了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并利用公安部资金查控平台梳理十几万条银行流水数据,节省大量时间的同时快速的固定了证据;另外,在做好情报研判的同时他又同其他同志辗转张家口、上海、天津等地调查取证,远赴内蒙古二连浩特市抓获犯罪嫌疑人,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成功侦破了涉及价税合计6亿余元、涉税1亿余元的5.27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人。

  一腔热血洒警营,无私奉献不怨悔

  寒来暑往,冬去春来。几年里,有多少次妻子打来电话说家里的老人病了、孩子放学没人接了,又有多少个周末没能好好陪陪家人,可这一切对于他来说却是那样的平常。在公与私的天平上,他处处以公安事业为重,以人民群众为重,无私忘我,抛家舍业。女儿发烧住院时,张建平同志正侦办金桥房地产中介诈骗案,想到被害人那一双双无助的眼神,他顾不上女儿,两天一夜没合眼,同分局的同志驱车几千公里到宁夏吴忠市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带回;爷爷去世时,他正在重庆侦办一起传销案件,当返回家中,爷爷下葬已经五天了;父母生病时,他又遇大案要案,不能及时在身边照料。忠孝难两全,带着家人的嘱托与叮咛,带着对亲人的牵挂与愧疚,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忘我工作,恪尽职守,战酷暑,耐严寒,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硬的措施、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侦查破案之中,兑现忠诚谱忠曲,铮铮铁骨写人生,用捷报和奖章来回报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张建平——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警察,胞怀百姓,心系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汗水、真情和青春发着光和热,用良知坚守了应有的职业道德,用信念树起了一面青年共产党员的旗帜!

关键词:

责任编辑:李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