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本网原创

承德县三沟镇食用菌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宝利 郭永艳 2017-03-19 10:14: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承德3月18日讯(通讯员 朱宝利 郭永艳)近两年,承德县三沟镇在县“五大主导产业”引导下,立足地方优势,整合资源,突出重点,注重效益,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拓宽了辖区增收渠道,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

  引进食用菌产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国家的扶贫政策给百姓带来了福音,干部多次到周边县区参观学习,最后确定了食用菌为重点发展项目。一是发展秸秆、稻草、牛粪等为原料的双孢菇园区,种植面积100余亩,带动了98户贫困户脱贫,在该村的带动下,其他村先后建设双孢菇园区三处,现全镇双孢菇种植面积500余亩,解决了200多人就业。二是发展以木屑、麦麸为原料的香菇生产基地,种植面积200余亩,带动了42户贫困户脱贫。

  创新管理模式,解决项目发展难题。为彻底解决资金投入大、个人无技术、管理无人员、土地租赁难等问题,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吸纳有意向农户入社,进行统一管理销售,解决发展难题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产值,增加了利润,年创利润200余万元。

  立足项目实际,合理发展产业链。面对食用菌产业的良好发展势头和可观的市场前景,确定了“工厂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方向,在不断扩大食用菌规模的基础上,计划发展食用菌深加项目,做双孢菇罐头,蘑菇酱等,打造自己的双孢菇绿色食品,形成脱贫致富、长远发展产业链,打造食用菌产业品牌效益。

关键词:食用菌,村民,增收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