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评论

留住乡愁从传承保护开始【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谭小叶 2017-03-15 14:38: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省政府公布第四批河北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镇40村入选。据了解,自河北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公布之日起1年内,所在地县(市、区)政府要依法组织完成保护规划编制。加大保护投入力度,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保护利用。(3月13日《河北日报》)

  从“诚意、正心、修身”开始,到“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实现,每个人的血液里都流淌着“家国情怀”。故乡的山水、乡音的记忆、乡土的气息和家乡菜的味道触动每个人的心弦,留下不同印记的乡愁。然而,魂牵梦绕的乡愁如何留住,值得我们深思。

  “三堡、六巷、十八庄”的蔚县暖泉镇,四进四出的四合院讲述着曾经的繁华;“古城、水城、太极城”的广府古城,一招一式中展现太极魅力……在燕赵大地上点缀着五彩斑斓的名镇名村,或为历史军事重镇、或为民族特色名镇,这些都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此次2镇40村入选第四批河北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使这些有着浓厚历史底蕴的村落重新纳入规划保护中,在众人百般呵护中讲述自己充满神秘色彩的故事。

  “乡之首,城之尾”的乡镇,以及人们世代衍生繁息的村落,在日益崛起的高楼大厦中失去了光彩,“无知”的人们被表面的物质文明遮住了双眼。而作为无数人生命的底色和成长的摇篮,我们如何在快速的城镇化进程中争得一席之地,不仅仅是为了获得一个所谓的“窝”,而是事关文化血脉的传承。纳入保护范畴只是一个开始,如何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其重要性,更好地传承与活化才是根本。

  留住乡愁,就要以尊重自然的态度保持原真性、地域性和传统特色去延续乡情乡音,同时,找到开发利用和合理保护的平衡点,去挖掘名镇名村的文化底蕴,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传承。只有这样,乡愁才不只是儿时家乡的山山水水、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而是赋予其丰富色彩随着年龄不断茁壮成长。

  届时,乡愁,不是“回不去的故乡”,而是看得见的景,听得见的风,以及由我们去演绎的生活。(谭小叶)

关键词:乡愁,传承,保护

责任编辑: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