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评论

绿起来!“植树造林”要植入绿色发展理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3-15 09:08: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风拂面杨柳绿。植树节来临之际,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就如何让经济林与生态林并举、实现生态和经济共赢,让美丽河北再多一些绿色,出策献计。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启动森林质量提升、长江经济带重大生态修复、第二批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工程试点,完成退耕还林还草1200万亩以上,积累更多生态财富,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长城。(2017年3月12日《河北日报》)

  植树造林是一项生态绿化工程,有着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空气、调节气候、平衡生态等重要功能。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北京携手张家口承办冬奥会,这些都赋予了河北生态建设的特殊责任和使命,正如一些代表委员所表示,“这增强了我们加大植树造林力度的信心”。其实,“植树造林”不仅仅是栽种树木,更重要的是要植入绿色发展理念,把植树造林与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密切结合起来,坚持因地制宜,发展苹果、板栗、梨、桃等一些经济林,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多赢发展。

  每年植树节,很多地方都组织大规模的植树活动,所栽树木横看成片、竖看成林,煞是壮观,但也有的地方把植树变成了“植数”,只管栽树,只重视数字,树栽下后却少有过问,缺少及时的浇水、培土等管理,致使“年年植树不见树,岁岁造林不见林”。如果没有森林,90%的淡水将直接流入大海;如果没有森林,人类将无法生存1年。保护森林,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植树造林既要“植”,又要“管”,做到管护结合,才能收获一片森林,否则,植树造林也就成了“植‘数’造‘零’”了,只能是“春天栽,夏天黄,秋天进灶膛”,造成人力、物力和财力的严重浪费。说到底,这是有违植树造林初衷的,也是与绿色发展理念相悖的。

  植树造林,本就是绿色发展的题中之义,而绿色发展五大新发展理念之一,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过去几十年的经济发展,马路宽了,高楼多了,钱包鼓了,但粗放的发展方式,让我们付出了环境的沉重代价。当前,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破坏日益严重,超常规的发展步伐,破坏式的城市扩张,让森林大面积减少,湿地消失,绿色植被减少,雾霾肆虐,等等。可以说,大自然留给我们的污染容量和生态弹性已近告罄,生态系统已经不再能够继续支撑粗放型的发展。为此,我们必须推进绿色发展,从植树造林开始,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使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不断提升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全面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推进绿色发展,就是要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使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这是保护生态环境与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的双赢之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看到,绿色发展是当前环境保护和经济转型发展的着力点和增长点,更是未来永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在,绿色发展考验着我们的发展定力,我们要立足实际,让绿色发展理念深植于心、力践于行,恪守绿色发展的“责任红线”,坚决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的行为说“不”,全面开展植树造林和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追求绿色发展之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春暖花开,草木萌动,又到一年植树季节,各地各部门相继掀起声势浩大的植树热潮,但植树并不是植树节一天的事情,而是要通过“植树造林”在内心深处植入绿色发展理念。唯有提高绿色发展的共识度,凝聚绿色发展的向心力,才能打造山清水秀的良好生态,让山川林木葱郁,让大地遍染绿色,让天空湛蓝清新,让河湖鱼翔浅底……(刘凤敏)

关键词:植树,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