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区县动态

承德市推进经济开发区建设加快改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毛天任 2017-03-09 15:04: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承德3月8日讯 (通讯员 毛天任)全市经济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完成1534.11亿元,增长9.85%;税收40.04亿元,增长10.76%;固定资产投资379.71亿元,增长18.41%……这是去年我市经济开发区建设取得的可喜成绩。近年来,我市强力推动经济开发区改革发展,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壮大园区体量,推动特色园区建设,提高招商引资实效,经济开发区正在成为引领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推进优化整合加强规划引导

  去年,市商务局牵头成立了开发区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全市开发区改革发展推进大会,出台了《关于加快开发区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承德市开发区改革发展工作推进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启动实施了开发区改革发展三年攻坚行动和开发区优化整合工作,将全市原有15个省级以上开发区整合为10个(其中3个科技开发区、7个经济开发区),增大了开发区体量。整合后全市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为247.07平方公里,可建设用地面积138.92平方公里。

  今年我市将加强经济开发区建设工作的规划引导,编制好《2016—2025年承德市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各经济开发区的核心产业、配合产业和拉动产业,实现错位发展。加大对上跑办力度,指导各县区、开发区申报示范试点,争取我市1家以上经济开发区获得省级开发区发展专项资金扶持。

  加快机制改革优化发展环境

  我市强力推进经济开发区机构编制、人事薪酬、行政审批、投融资平台四项重点改革任务,市、县(区)领导兼任开发区领导已全部到位;承德高新区、围场经开区、平泉经开区作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已制定《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方案》 《岗位设置方案》 《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文件;承德高新区已组建行政审批局,启用了“承德高新区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了“一枚公章管审批”;涉及投融资平台建设的开发区均完成了独立法人资格的投融资平台建设任务。

  2017年,我市将进一步优化经济开发区发展软、硬环境,搞活体制机制。加快开发区机构组建、整合调整和清理,指导开发区合理设置内设机构,引导平泉、围场等经济开发区推行全员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并在其他开发区推广,提高运行效率。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广高新区行政审批经验,引导双滦经济开发区设立行政审批局或办事窗口,并逐步在全市经济开发区进行推广。

  我市还将加强开发区投融资平台管理,引导各经济开发区投融资平台为开发区建设和发展提供有效支撑。依托政务外网,分类设立高新区、经开区考核统计体系,提升统计质量。加快完善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提升经济开发区吸引力和竞争力。

  强化园区建设组织专题招商

  我市采取PPP等市场化运作机制破解资金筹措难题,推动经济开发区起步区全部实现“七通一平”及wifi全覆盖,双滦开发区起步区实现“九通一平”。去年,组织各经济开发区参加“民企入冀·河北开发区长三角招商”“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开发区投资说明会”等系列招商对接活动,新签约项目50个,总投资额222.46亿元;促成上海远景能源项目、中检溯源检验检测认证研发示范基地、福田汽车新能源智能化产业基地、宽温锂电池、农夫山泉、沸石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落户入驻经济开发区。

  今年,我市将积极组织专题招商,引导开发区转变招商方式,采取代理招商、委托招商、产业链招商、集群招商、专题招商等专业化招商方式,面向京津、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精准推介、精准招商;密切对接北京河北商会、深圳招商引资实战平台,争取代理委托招商实现新突破。加强与中国开发区协会、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联盟等大企业商会、行业协会、高校及科研院所对接合作,引导开发区建立“创客空间”,帮助开发区引才引智。支持利用外资和外贸出口为零的开发区开拓国际市场,尽快实现外资、外贸零的突破。

关键词:承德,经济,建设,发展

责任编辑: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