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美食

承德美食,尽在其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2-28 12:19: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烤全羊

  烤全羊蒙语为“不禾勒”,是蒙古族招待贵客的传统佳肴,又称“整羊席”。烤全羊是成吉思汗最喜爱吃的一道宫廷名菜,是成吉思汗接待王宫贵族,犒赏凯旋将士的顶级大餐。这种宴席是蒙古族最古老、最隆重的,一般只在盛大宴会、隆重集会、举办婚礼或接待高级贵宾时摆设。烤全羊外表金黄油亮,外部肉焦黄发脆,内部肉绵软鲜嫩,羊肉味清香扑鼻。

  柴鸡炖蘑菇

  柴鸡炖蘑菇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汉族名菜,属于河北菜。鸡洗净剁成块,用清水浸泡一会,去除血水;鸡块飞水,然后用温水冲净,沥干;锅入油烧热,倒入鸡块和葱姜翻炒至鸡块稍微变色;倒入黄酒和适量生抽,炒匀;将锅中的材料移入砂锅,倒入跟材料齐平的温水,盖上盖子,小火炖30分钟;蘑菇剪掉根部,用温水泡软,洗净沥干,泡蘑菇的水留用;将蘑菇和泡蘑菇的水(适量)一起倒入砂锅中,继续炖至鸡块熟烂,最后加盐即可。

  手扒肉

  手扒肉是大草原各族人民千百年来最喜欢、最常用的传统食品,“手把肉”就是吃肉时一手把着肉,一手拿着刀,割、挖、剔、片,把羊骨头上的肉吃得干干净净。其实羊、牛、马、骆驼、狍子等牲畜或兽类的肉都可以烹制手把肉,但通常说的手把肉多指手把羊肉。将肉放入不加盐和其它佐料的白水锅内,用大火烧,保持原汁原味,适当控制火候,只要肉已变色,即可食用。手扒肉肉鲜而不膻,肥而不腻,易于消化。手把肉是草原牧民千百年来的传统餐食,来草原观光不吃手把肉就不算真正来过这里。

  御土荷叶鸡

  源于“叫化鸡”,其作法也和叫化鸡大同小异,先将宰后的生鸡,取出内脏后洗净,不褪毛,用荷叶包好,再用黄泥糊好,放在火上烧熟后,摔开泥土,鸡毛随之脱落。因选用承德特有的离宫黄土、热河泉水和湖内的荷叶作辅助,故名“御土荷叶鸡”。荷叶鸡味道鲜美,尤其是那一股淡淡的、似有若无的荷叶幽香,更令你胃口大开,回味绵长。

  马奶酒

  马奶酒蒙语称作“乞戈”或“艾日戈”,是用马奶酿制的一种酒精含量颇小的饮料。制法是将鲜马奶装入生皮囊中,挂在向阳处,用一根特制的木棍每日搅拌数次,使马奶逐渐发酵变酸。当马奶变成清淡透明,味道酸辣时,即成为马奶酒。在坝上草原的景区里可以喝到马奶酒,草原上一些可供游客住宿的蒙古包也提供马奶酒。

  鲜花玫瑰饼

  鲜花玫瑰饼是乾隆御厨得意之作,很对乾隆的口味,他常常以鲜花玫瑰饼赏赐王公大臣。工艺:主要是利用避暑山庄自产的鲜玫瑰花,以精白面为主,和以白糖、植物油、香油,佐以桃仁、瓜子、青红丝等制成。吃起来一点儿也不腻,香甜酥嫩,鲜美可口

  南沙饼

  南沙饼用精白面、白糖、植物油、苜蓿、桃仁、瓜子、青红丝等为原料制成。当时清朝皇帝命避暑山庄的御厨房大量制作南沙饼,供给往返的蒙古王公当干粮,因为这种糕点可以久存,便于携带。据说当时山庄的御厨房忙不过来,就请地方饭馆帮忙,这样便成为地方流行食品,现在承德许多饭馆都有南沙饼供应。

  腕坨

  是承德坝上地区常见的一种小吃,其形状及吃法与北京的灌肠极为相似。做法:先将荞麦面同猪血揉和,上锅熬成粥糊状,晾凉后,将它切成薄薄的三角块,在油锅中煎熟,即可。食用时再佐以芝麻酱、蒜汁、陈醋、盐、味精等。

  汽锅野味八鲜

  它根据汽锅密封性好、易熟的特点,选用优质山珍野味为原料,诸如狍子肉、山鸡脯、野兔、冬笋、口蘑、青椒等,一齐放入锅中蒸制,出锅时俱是原汁原味,汤鲜且清,肉质酥烂,味道醇厚。

  荞面河漏

  是北方面食三绝之一,与北京抻面、山西刀削面齐名。荞面分白荞面和黑荞面,是承德特别是坝上地区的传统作物,用它为原料作成的面食滑润筋道。其作法是,先把荞面用淡碱水和好,然后用一种特制的工具-河漏床子,把面团压成长条,下入锅中煮熟,加蒜末、香油、醋等佐

  驴打滚

  驴打滚在承德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了。承德盛产黍米,性粘。“驴打滚”就是用黍米做成的一种小吃,用黄米夹馅儿卷成的长卷,因卷下铺着黄豆面,吃时将长卷滚上豆面,样子颇似驴儿打滚而得名。做好的“驴打滚”外层粘满豆面,呈金黄色,豆香馅儿甜,入口绵软,别具风味。

  油酥饽饽

  北方习惯把许多面制食品统称为“饽饽”,分有蒸、烙、烤、煮几种制作方法。承德一带制作各类饽饽历史悠久。据说康熙、乾隆及后世帝王每年来避暑山庄,几乎都要吃饽饽。承德最受欢迎的饽饽是油酥饽饽,有酥脆、松软、层多的特点。

  承德凉粉

  承德凉粉是一道河北承德地区的特色传统小吃,承德一带居民食用凉粉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人们所以喜欢食用凉粉,不仅因它味美消暑,还因为它含有丰富的营养。据《中药大辞典》载:绿豆凉粉有“清热解毒,治痛疽疮肿初起,烫伤,跌外伤,并解热药及酒食诸毒。”

  老虎菜

  承德这地方的人口味偏重,喜食各种咸菜食品,这里的人喜用青尖椒、大葱、香菜等切成细末,纳入碗内,加入酱油、味精、醋调成一种蘸汁,因这种蘸汁味辛辣,故称为老虎菜。其实老虎菜不仅可以用作菜品的蘸汁,而且本身也可以单独作为一种小菜供人们享用。在承德,老虎菜的品种多而杂,有的要加入炸好的干红红辣椒末,有的要加入芹菜末。

  有人说因为一道菜喜欢一座城,因为一座城喜欢一个人,汇聚了传统美食的承德有没有让你爱上呢?爱上了就来承德看看吧……     (谢玉鑫)

关键词:承德,美食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