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长城时评】河北转型仍需“破釜沉舟 壮士断腕”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6-02-17 16:25: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钢铁大省,其化解过剩产能的效果最为外界关注。在近日召开的河北省两会上,省长张庆伟介绍,在“十二五”期间,河北化解过剩产能实现重大突破,累计压减炼铁产能3391万吨、炼钢4106万吨。2016年,河北计划年内压减炼铁产能1000万吨、炼钢产能800万吨。

  “世界钢铁看中国,中国钢铁看河北。”这段流传已久的钢铁戏言中折射出河北作为一个钢铁大省的尴尬,近年来,随着一座座高炉、转炉拔地而起,河北省炼钢产能一跃升至2.86亿吨。按此计算,2012年上半年河北粗钢产量为9396.96万吨,产能利用率只有65.7%。这与通常认为的85%正常产能利用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大而不强”一直困扰着河北至今。

  要想改变这一现状,河北必须要有破釜沉舟,壮士断腕的勇气与决心。

  破釜沉舟,壮士断腕,要靠市场、政府“两只手”。中国钢铁行业走到今天,经过了60多年的发展,从解放初期年产量只有几十万吨,到去年8亿多吨,钢铁行业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长期粗放发展导致了产能严重过剩,这个结局也是必然的。钢企必须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尽快控制总量、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才能缓解产能过剩并真正实现转型升级,化解产能过剩不能单单依靠市场的力量,还要发挥好“两只手”的作用。一个是用好市场这只手,通过市场化,促使企业加强自律,该淘汰的淘汰,该调整的调整。同时,政府这只手还应该进一步加大力度,协调和推进过剩产能的调整。

  目前各地化解产能过剩力度不一,仅靠市场力量无法根本解决。如果不尽快整治,今后整治代价将越来越大,对钢铁行业甚至我国基础工业发展将带来更大的困难。建议国家下决心以更大力度出台并严格督促落实化解产能过剩的相关政策,促进钢铁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钢企应该多元化发展,加快发展非钢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钢企还应该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加快“走出去”战略到国外去发展钢铁行业。比如到资源有优势的、成本比较低的、市场价格比较好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去发展,钢铁行业随着高铁、基建“走出去”将会创造非常大的市场需求,而这也是国家提出来的战略要求。

  随着,“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正式实施,河北再次顶住压力,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共同作用,为河北经济的转型升级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关键词:企业,创新,改革

责任编辑:付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