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教育

今秋开学日不那么堵了 因为泉州做了这些事

来源: 泉州网-泉州晚报  作者: 2015-09-04 12:42: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区校园配套优越,分流了不少生源,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城区的拥堵状况。图为泉州五中城东校区高一新生报到当天,校门口交通井然有序。(陈起拓摄)

  

  晋光小学门口,家长送孩子上学,秩序井然。

  

  在南俊路北拓路段,车流量一度较大。

  【核心提示】

  昨日,我市各中小学生正式开学。记者走访中心市区发现,与往年相比,明显不那么堵了。原来,随着我市新城区建设以及配套的逐步完善,新区学校的相继投入使用,一方面助力中心市区教育发展,另一方面也分流了生源,缓解了老城区的拥堵状况。

  交警老师义工齐出动老城区“今年比较不堵了”

  昨日上午7时30分,记者来到市区兴才路上的鲤城实验小学,学校门前已聚集许多送孩子上学的家长,校园周边开始出现拥堵。在义全街与伍堡街交叉路口、兴才路与金洲街交叉路口,各自有一名老师在引导限制机动车进入校园周边。据学校老师介绍,开学第一天,部分一年级学生的家长开车送孩子上学,一定程度上造成校门口拥堵,学校为此专门安排老师在进入学校的两个路口站岗。“与去年9月1日相比,今年开学首日比较不堵。”

  7时30分左右,在南俊路晋光小学门口,车流量开始增多。虽然路面施划了黄色网格线提醒家长不要停车,但还是有不少车辆直接停在校门口,造成后面车辆排起长龙。现场交警不断提醒车辆即停即走,车辆虽然通行缓慢,但没有造成拥堵。

  7时40分左右,在南俊路北拓路段师院附小和泉州实验小学路口,不少家长随意停车造成短暂拥堵。经9名交警现场疏导,交通很快恢复通行。

  7时45分,市区新华路泉州第三实验小学门口,在义工和交警引导下,交通秩序井然有序,没有出现拥堵。义工团成员将孩子一个个聚集起来,组成一支队伍后,待交警引导车辆让行,学生们才一起迅速通过马路。看到家长开车送孩子,义工们便立刻迎上去把孩子接下来,车子即停即走。

  位于市区金山小区的学校包括泉州七中(金山校区)、鲤城实小(金山校区)和泉州市直机关金山幼儿园等。据了解,泉州七中金山校区的学生在早上7点25分前就要到校;鲤城实小金山校区的小学生在7点30分开始入校,8点前到校;金山幼儿园的孩子在8点以后陆续开始入园。由于错时进校,并没有出现很拥堵情况。

   道路宽敞疏导及时新城区秩序井然

  新区部分学校昨日也迎来新生。

  开学首日,晋光小学东海校区学校门口十分热闹,家长大多是开车接送孩子上学,校门口随处可见私家车,车辆虽多却秩序井然。晋光小学校长黄加贤向记者解释,鉴于以往开学首日交通易拥堵,学校已提前做好准备,学校保安与后渚边防所民警联手进行交通疏导,并将校门口的道路明确划分,车辆全部东进西出,只能沿道路一旁停靠。“车流量大,附近道路宽敞,加上我们及时疏导,全程都秩序井然,没有造成拥堵。”

  记者从泉州交警支队了解到,开学首日,我市各个学校路段未出现拥堵现象,7时40分至8时这段时间,南俊路、西街、义全街、圣湖路等路段的车流量较大。交警提醒,希望家长在接送小孩时,能够礼貌行车,不乱停车,服从交警指挥。

   新区学校加紧筹建市民期盼尽快招生

  采访中,不少家长反映,上学期间由于学生是陆续到校,拥堵情况不会很明显,但是一到放学,学校周边仍十分拥堵。“希望新城区的校园都能够尽快招生,分流生源,也就能缓解老城区上下学带来的交通压力。”市民黄先生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的城东、东海、江南三大学园已启动。城东学园三所学校中,泉州五中已于去年9月招生1000多名,今年同样招收1000多名学生,其他两所学校仍在紧张筹建当中;东海学园的晋光小学东海校区和泉州一中东海校区已经招生,市机关幼儿园也在筹备当中;江南学园的鲤城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在去年秋季已经投入使用,鲤城区第三实小今年开始招生,首批招收4个班,泉州七中新校区也启动前期工作。

  据介绍,我市三大学园的学校配套优越,从教育配套、娱乐健身设施、交通等方面,相较于老城区,有很大的改善。

  黄加贤校长介绍,今年晋光小学东海校区招生人数为324人,招生人数比去年增长了将近一半,与晋光小学南俊校区基本持平。“东海校区在配套设施方面更加完善,学校设有体育馆,馆内设有游泳池、乒乓球室、多功能篮球馆。教室里的多媒体设备也更加先进。”据了解,晋光小学东海校区提供午餐午宿,这种方式为家长省了不少心,也极大缓解了交通负担。

关键词:泉州,学校,拥堵,校区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