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旅游

对“假休”说再见 错峰休假能不能缓解景区拥堵?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015-08-23 18:05: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视觉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首次将带薪休假、错峰休假、“2.5天小短假”一并提出,再度将休假问题推到前台,引起社会热议。

  休假制度特别是带薪休假已提出多年,为什么就是迟迟不能落实?保证人们的休假权益,究竟该如何破题?丰富休假内容、提升休假质量,需要做哪些努力?本报记者走访了一些上班族和业内专家。

  ——编者

  “倒休”换不来真正的休假

  “法定放假要调休,自主休假要倒休,每次休假回来,总要连续工作七八天,反而加大了身心压力。”

  ——北京某银行职工向熙

  “现在休假,经常要借着黄金周、小长假,时间集中,出行集中,景区人满为患,高速公路拥堵,让人玩得很累。不仅如此,这种靠倒休换来的‘休假’,不像是休假,倒像是‘假休’,因为每次休假回来,总要连续工作七八天,身心压力更大了。”说起休假,在北京某银行工作的向熙一脸无奈。

  今年“五一”小长假,向熙自己驾车去内蒙古休了7天假。回来后的一个星期里,向熙几乎天天加班:“法定放假要调休,自主休假要倒休,休假时的好心情很快就没有了。”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意见》还提出,在稳定全国统一的既有节假日前提下,各单位和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

  “周五下午实行弹性作息太好了。”在北京某出版社工作的黄哲说,“我周末喜欢去郊区骑马,以前周六早上开车出发,常常遇到堵车,到达马场就是中午了。将来,如果在周五下午出发,不仅能避开拥堵,还能拿出周六一整天的时间骑马,真是令人向往。”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这些年,依靠“倒休”拼凑出小长假后,总是连带着连续多天的工作,备受诟病。从长远看,应减少集中倒休式放假安排,让居民自己安排假期,满足人们个性化需求。《意见》首次以国办文件的方式优化调整休假安排,主要就是为了解决集中放假带来的拥堵问题,以及休假后的加班问题。

  实际上,周五下午实行弹性作息并不稀奇。美国几年前就开始推广类似做法,称为“Early Friday”。根据美国社会人力资源管理组织的调查,目前有43%的公司已经实行这项制度。很多雇主认为,这是一种几乎没有成本的休假制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增加公司吸引力,提高工作效率。

  当然,周五实行弹性作息,也要防止随意性。戴斌认为,“弹性作息”不是增加放假天数。目前《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和地区在周五实行弹性作息,这对于从事脑力劳动的行业,比如软件开发、文艺创作等较有可行性,因其工作时间段是可调整的。而对公共服务部门而言,必须以切实履责为前提,周五下午仍然是法定工作时间,无论是否实行弹性作息,都要确保有人员在岗,不能随意“关门放假”。

  带薪休假不是一些人的“专有福利”

  “公司休假的手续太繁琐,要层层打报告,还不一定批准。就算允许休假了,单位有事还是会随时找我,不如不休。”

  ——上海某杂志社编辑白洁

  广州的王均在一家上市公司工作,妻子在外资银行工作,“我每年只有5天带薪年假,妻子每年有十几天带薪年假,她总是因为我假期少不能陪她而郁闷。”王均说。

  人社部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的落实率仅有50%左右,存在明显的行业差异。除部分国家机关、国有单位落实较好外,民营企业普遍面临休假难。

  带薪休假为何成了一些人群的“专有福利”?

  ——从劳动关系看,出于工作和就业的压力,劳动者处于弱势,当“休假”与“工作”发生矛盾时,通常只能选择“工作”而放弃“休假”。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显示,42.4%的职工“不休或未休完带薪休假”的原因是“担心休假影响前途”。

  在北京朝阳区一家事业单位任职的韩涵说:“是有带薪年假,但是领导都不休,我们怎么好休呀!万一领导觉得我工作态度有问题,以后升迁、晋级都有麻烦。”

  ——从薪酬模式看,现在很多公司都实行“工资+奖金”的模式,奖金是员工收入的主要部分,带薪休假虽能留住“工资”,但损失了“奖金”,很多员工“舍不得休”。

  百度外卖的快递员小李说:“我的工资大部分都是提成,底薪很低。除了过年期间会在家休几天假,平时还是希望多送外卖。如果当月送餐量能排进前几名,会有额外2000元的奖金,这比休假有诱惑。”

  ——从执行力度看,带薪休假制度虽然已经以法律形式确立,但缺乏实施细则,尤其是对不执行企业缺乏明确的惩罚规定。一些机构、单位虽然在制度上允许员工休假,操作中却有意无意地“制造障碍”。

  在上海一家杂志社当编辑的白洁说:“休假的手续太繁琐,要层层打报告,还不一定批准。就算允许休假了,单位有事还是会随时找我,不如不休。”

  这次,国办《意见》允许“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夏季在周五下午实行“弹性作息”,实现“2.5天小短假”,可对于什么是“有条件的单位”,许多人也表示出不小的疑虑。他们说,在很多行业法定带薪休假都不能有效落实的情况下,实行弹性作息,很可能又成为部分人群的“福利”,进一步拉大“休假差距”。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认为,在鼓励“小短假”的同时,必须更加注重休假公平,让人们的休假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

  刘俊海说,虽然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但是带薪休假已经写入法律,不能以发展阶段为借口侵害劳动者权益。有关单位、企业应意识到,国内就业市场的供需关系正在发生转变,带薪休假是吸引人才的重要手段。今后,随着劳动者维权意识的增强,不允许休假的单位和企业,很可能会遭遇人才流失难题。

  让休假质量和体验不再打折扣

  “休假的目的是放松身心,每次休假,我都希望带全家看看大海,泡泡温泉,但是挑来挑去,真正适合自己的旅游产品少之又少。”

  ——武汉某公司会计周旭

  在湖北武汉一家公司当会计的周旭每年都拿出时间带全家外出休假。然而每次回来,总是有很多感慨:“景点人山人海。我们有一次去四川自驾游,路上的洗手间因为人多不仅排队,而且卫生条件非常差。”

  周旭说:“休假的目的是放松身心,每次休假,我都希望带全家看看大海,泡泡温泉,但是挑来挑去,真正适合自己的旅游产品少之又少。再加上请假难,出发时间只能局限在几个黄金周、小长假,休假效果大打折扣。”

  从国外看,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主要是海滨、滑雪、房车、游艇等。目前,我国各类旅游景区景点达2万多家,但基本都以观光产品为主,真正意义上的休闲度假产品并不多。

  业内专家表示,观光和休闲是不同的产品业态。在一定意义上讲,观光产品处于旅游产业链条的低端,休闲度假产品处于高端。要提高百姓的休假品质,就需要多开发休闲度假产品。

  国办发布的《意见》提出,加快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培育发展游艇旅游大众消费市场,鼓励社会资本大力开发温泉、滑雪、滨海、海岛、山地、养生等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建设一批高水平旅游度假产品和满足多层次多样化休闲度假需求的国民度假地。这为休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戴斌认为,消费发展阶段决定旅游产品的供给结构。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休闲度假消费成为热点。旅游服务品质的提升不能用工业思维,而是要通过调时间、调空间,给百姓更多自主选择。同时,要盘活社会资源存量带动旅游投资的增量。

  阳光、沙滩、海浪、美食……今年夏天,从山东半岛到海南岛,滨海城市部分热门旅游产品呈现资源紧张现象,滨海旅游线路预订量翻番,酒店价格涨幅近20%。

  “休闲旅游是一种生活方式。发展休闲产业,一定要了解和适应消费者的需求,依托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化、物产、生活、餐饮等旅游产品,满足消费者对旅游地‘原生态生活’的向往。”戴斌说。

关键词:休假,旅游,景区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