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区县动态

隆化发展经济林产业打造农民致富“绿色银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丁海东 黄凤生 2014-08-15 15:27: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把菌棒放在林下生长,省地省水又省力,抬手摘果,低头采菇,咱农民又多了条致富路。”隆化县七家镇村民伊宝玉利用500亩采摘园,通过在果树底下安放食用菌菌棒,发展林菌间作,目前,已实现产值120万元,预计全年林下纯利润将达90多万元。

  隆化县有林地面积488.6万亩,经济林面积107.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9.3%。为此,该县发挥山场广阔、植被良好的优势,大力发展以林果、大榛子等为主导的经济林产业,努力将其打造成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基础产业。目前,完成干鲜果园3万亩,发展设施果园5868亩,木本药材发展5360亩,示范种植大榛子1万亩,完成经济林栽植8000亩。

  加大政策倾斜、财政补贴、技术指导力度,加快推动产业规划化经营、规模化发展。印发了《隆化县林果产业考核细则》、《隆化县2014年林果业发展资金奖补标准》等文件,将林果发展资金300万元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干鲜果品每亩给予150-500元的补助,设施果品每亩予以5000元补助,每亩给予苗木费补贴220元。针对设施果树、大果榛子、采摘园等不同栽培技术特点,组织百名林果技术人员,下乡开展技术培训,培训技术骨干1500余人次。组建了大果榛子研究会,搭建起大果榛子栽培、试验、示范、技术交流平台。

  充分发挥致富能人、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作用。积极组织太平庄乡周家营村王荣、唐三营镇西大坝村张学良、偏坡营乡黄酒铺村程金章、太平庄乡北甸子村何万福、蓝旗镇齐华、偏坡营乡榆树底村刘志刚等致富能人成立大果榛子专业合作社、设施果树专业合作社、采摘观光园专业合作社,为社员在苗木采购、整地、水利配套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解决发展中的难题。目前,建设千亩以上大果榛子园2个,500亩以上大果榛子园3个,采摘示范园6个,设施果品园区5个。

  同时,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借助七家—茅荆坝温泉旅游区被列入承德市五大精品旅游板块的有利契机,大力发展以森林温泉为主的生态休闲观光旅游,不断深化一、三产业深度融合,进一步挖掘林果业综合效益,加快推进富民强县步伐。目前,已打造出七家月亮湾休闲农庄、中关靠山店休闲农庄、茅荆坝曼陀罗世界山庄、张三营御水庄园等休闲旅游精品项目,全县有A级景区2家,星级饭店2家,承德市乡村旅游示范户39家,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4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亿元。(丁海东 黄凤生)

关键词:隆化,经济林,致富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