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区县动态

丰宁夜晚山地突遭挖 露出7个石板墓

来源: 承德新闻网 作者: 2014-08-05 17:00: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丰宁凤山镇沙锦营村山嘴自然村,普普通通的山头草地上,去年秋末冬初时,一夜之间遭了挖掘,现出7个被弄破了的石板墓,还有人骸骨。虽然已过大半年,村民仍一面怀疑被挖的是古墓,一面担心庄稼正长时挖掘者再来,农田遭破坏。

  7月22日,记者来到山嘴自然村,在村民李坤明的引领下上了山。远远地,即看见山头草地上几个坑,旁边散落着成堆碎石片。

  走近,只见坑呈长方形,较浅,底部被枯秧败草覆盖;旁边石片大小不一,不太厚。

  “虽然这些坟墓不深,但村民们却并不知情,一直以为是平整的普通草地。”李坤明说,“直到去年秋末,有一天,大家忽然发现这块地一夜之间被人挖了好几个大坑,露出方方正正的墓坑,旁边还有白花花的死人骸骨,真是吓了一大跳。”

  据其介绍,山头遭挖前一天,村民曾看见陌生人开车到此,上山观察,但大家都没多怀疑。事后大家推断,应该是这些陌生人所为。

  坑穴旁边的石片当时就是残碎的,但坑底的石板却是完好的。而人骨头看上去也像时间久远,已有很多年。大家由此推断,这是一片石板墓。

  凤山镇的常桂钧老人多年钻研本地历史文化。听说后,他立即赶到现场。据他说,当时他看到,“掘损的石板抛散满地,多块白骨暴露在阳光之下,腿棒骨约五六十公分长,一个大牙巴骨16颗牙相当完整,还有又长又宽又厚大半块蓝瓦。”

  大家说,近代应该没有石板棺材,估计是古墓。而常桂钧老人更是推断,这应该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古墓。

  村民们将白骨简单掩埋,其余的只能任由其这么敞着。

  李坤明说,听说这块地以前是一块“乱坟岗子”,曾是扔死尸的地方。再就是几十年前开过砖瓦窑,当时曾经挖出过护心镜和古钱,也不知道这些和这次挖掘有没有关系。

  “如果是古墓,应该得到有关部门的勘探和保护,这对研究凤山历史文化有好处。”常桂钧老人提出希望。

  “我们更怕的是再有人来,万一毁坏了庄稼地就坏事儿了。”村民们担心道。

  之后,记者电话联系了丰宁博物馆。工作人员说,将尽快实地查勘,做出准确判断,进行相应处理。

关键词:丰宁,山地,石板墓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