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旅游

承德辽代双峰双塔奇观成千古之谜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7-29 16:44: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位于燕山山脉、滦河之滨的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境内,一座海拔约500米的山顶上两个天然巨型“石柱”拔地而起、并蒂而立,形成南北两个山峰。令人惊奇的是,这两个山峰之巅各有一座建于辽代的古砖塔突兀而立,这座山也因此被称为双塔山。千百年来,两座古砖塔是何人所建、为何要建于山峰绝顶之上、有何用途等一系列问题成为待解之谜。

  双塔山南北两山峰根部相距七八米,上部相距三四米。北峰比较粗壮,略成扇形,高约35米,周长约74米;南峰略小,高30米,周长约34米。据双滦区文保所所长高云杰介绍说,两个山峰形成的原因是燕山山脉运动,是典型的丹霞地貌奇观。

  高云杰说,文物工作者多年来勘查发现,双塔山两峰上的古塔由青砖建成,南峰古砖塔呈平面方形,高5米多,顶上几层已经坍塌,底层较完整;北峰砖塔高不过2米,2003年曾进行过修复。考古工作者根据建造古塔所用的青砖形状、花纹及砖塔内的佛像等遗物判断,砖塔为辽代遗存。

  《承德府志》记载:东塔(南峰)之巅有古庙,不详何人所建,已就倾圮,旁有一小碑镌“王仙生”三字。清代著名文学家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这样记载:……有双塔峰,亭亭对立,过望如两浮图,拔地涌出,无路可上。或夜闻上有钟磬经呗声……乾隆庚戌(1790年),命守吏筑木为梯,遣人登视,一峰周围一百六步,上有小屋,屋中一几一香炉,中供片石,镌“王仙生”三字。

  对于古砖塔是如何建造在双塔山两峰之上,一直以来考古界有诸多猜测,其中“是在双塔山两峰之间架木为梯而修建”之说最易令人接受:在两峰内侧的石壁上,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有不少“石孔”,虽历经千年风雨,但不难发现这些石孔排列有一定规律,上下间隔约1米,后人推断当时人利用石孔安装固定的木梯,一层层木梯左右相连,从而利用木梯在两峰上下。

  对于双塔山辽代砖塔是何人所建、有何用途等疑问,如今仍有“瞭望塔”“墓塔”“寺院塔”等猜测。一些学者称,契丹人建立的辽王朝,曾经为中国的统一和民族融合作出过贡献,但由于历史典籍的缺失,诸多文化现象无从考证。考古专家认为,没有登上双塔山顶峰的时候,砖塔是千古之谜,如今人们分别登上了南峰和北峰,但砖塔留给世人的仍是一个待解之谜。

关键词:承德,辽代,双塔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