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承德新闻

承德市6社区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来源: 承德新闻网 作者: 2014-07-29 16:44: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国家减灾委员会、民政部发布了命名“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决定,承德市的丰宁隆达社区、营子兴煤社区、平泉八家社区、承德县新兴居委会、滦平北大街社区、围场锥峰社区6家社区荣获2013年“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荣誉称号。

  近年来,承德市的街道社区充分发挥服务居民作用,注重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完善防灾减灾设施,大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积极开展灾害应急救助。特别是这6个社区的防灾减灾工作有特色、有亮点。

  加强组织建设。社区成立了减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社区居委会及居民小组各设置一名灾害信息员,落实责任,确保信息畅通。修订完善了《应急预案》,健全工作规划和工作制度,确保发现灾情能及时动员和处置。

  加强队伍建设。构建救灾应急网络,不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6个社区都成立了以物业办和居民楼道长为骨干的应急工作网络,使队伍建设形成了网格化,承担紧急救援和转移群众的重任。

  加强宣传培训。以5月12日国家“防灾减灾日”及重大节假日为契机,以宣传教育作为有效载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和公共安全教育课堂,切实提高了居民的防灾减灾知识及逃生、自救、互救技能。

  完善防灾设施建设。加强了减灾硬件基础设施建设,配置了灭火器、消防绳、防毒面罩、应急救生灯等物资,制作了社区避灾场所示意图,使居民能在发生险情时及时疏散和展开救援。

关键词:承德,社区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