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承德新闻

承德市“四个拉近”让中华传统美德融入百姓生活

来源: 承德新闻网 作者: 2014-07-29 16:45: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活性炭挂画

  传统文化大讲堂现场

  传统美德文化墙

  承德市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方面着力从融入上下功夫,结合现代传媒技术和时尚元素让传统美德在声、电、讯、网中形象化、生动化、通俗化,让传统美德的精、气、神在易懂、易听、易学、易传的方式中走进群众心里,融入千家万户。

  传统文化走进电视台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承德市自2006年开办“市民素质大讲堂”,骋请党校、高校、离退休老教师、各级道德模范担任讲师团成员到企事业、机关、学校开展各类传统文化讲座和文明礼仪培训。今年,在原有方式的基础上,承德市文明办结合群众需求和新媒体技术的优势在承德市、宽城县、平泉县电视台开辟《大讲堂》 、《善行河北·大孝承德--寻找最美家庭》等栏目,采取知名教授电视授课或市民坐客直播间访问等方式,就“明礼、孝敬、节俭”等传统文化主题进行研讨,相继播出了《学三字经典·做时代新人》等专题,全面提升传统文化的受众面和传播的广泛性,增强传统美德的亲和力。

  传统文化走进广播电台拉近与听众的距离。在市广播电台开设《家有国学》、《听文与君识》、《传统文化大家谈》、《倾听》栏目,以连线互动的方式针对浪费、诚信缺失等不良现象与听众互动。每逢春节、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在《百姓热线》开通“我们的节日”专题,针对节日民俗、市民关注热点等话题,倾听市民心声,架起与听众的桥梁,用好声音引领好风尚。

  传统文化走进互联网拉近与网民的距离。

  在承德文明网、承德好人网和平泉县、宽城县等县区文明网分别开设“我们的节日”和“经典诵读”栏目,相继制做了《我们节日—清明节》、《“积善承德·美德传承”诗文书画展播》等专题;在新浪网和腾讯网开设“积善承德”微博平台和“文明承德”微信平台,吸纳网络文明志愿者加入,广泛传播家风、谦恭、诚信、文明、礼仪、国学典故等正面讯息。目前,已转发相关信息近10万次,传播正能量,唱响好声音,拉近传统美德与网友的距离。

  传统文化饰品走进家庭拉近与生活的距离。

  向居民免费发放含有仁、义、礼、智、信等传统美德元素的扑克牌、书签、台历、张贴画、灯笼、对联等宣传品,让传统美德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走进千家万户;把中传美德元素融进腾氏布糊画、核桃皮工艺品、丰宁剪纸、平泉活性炭饰品等具有承德特色的文化产品开发推广,让市民在生活起居中感受美德力量。近两年来,市文明办先后印发了2万多副扑克、1万多副张贴画免费发放给市民;先后6次组织书法协会志愿者开展“新春赶大集”活动,现场为老百姓书写新春对联,传颂美德。

关键词:承德,中华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