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消费

【新闻调查】商场刮起“反季促销风”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闫立辉 2014-07-11 14:45: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进入7月,随着夏季服装的全面上市,炎炎夏日,半袖、短裤成了商家的主打,然而,细心的市民不知不觉中发现,在我市不少商场中冬款服饰也迎来了打折促销季,皮衣、羽绒服、棉服……低至3到5折的折扣力度,让不少消费者在逛商场之余都忍不住瞅上几眼,甚至心甘情愿地下单消费。

  有迹可循的促销规律,也让一部分人常年把目光放在“反季”商品上,成了不折不扣的“反季淘宝族”。对此,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部分商家会趁机设置促销陷阱,侵害消费者权益,市民应冷静对待商家的“反季”促销。

   观察

   秋冬装成商场促销“抢眼点”

  “皮衣反季特卖会,全场皮衣低至900元起”、“穿越时空,夏不为利,冬季羽绒服倾情奉献”……炎炎夏日,走进商场感受空调带来的一丝凉意时,细心的您会注意到,这个夏季一些反季节服装也不甘示弱,大幅度的折扣成为商家吸引消费者的“杀手锏”。

  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大型商场发现,除了夏季服装打折促销正酣外,羽绒服、风衣、皮衣等秋冬款服装也加入了打折促销的大军行列,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购买。

  在双百购物广场、承德商厦以及一些品牌羽绒服专卖店,记者看到,林林总总的秋冬款服装摆在商场的显眼处,皮衣、棉衣、羽绒服……从夏季直接过渡到冬季,的确是名副其实的反季销售。甚至一些秋季的风衣等都打出了诱人的折扣力度,“3至5折的优惠力度,全场900元起……”显眼的广告宣传标语让消费者走进商场尽收眼底,销售人员热情洋溢的促销口号不得不让前来购物的消费者驻足挑上几件。

  厚重的秋冬款服装俨然与炎热的夏季不搭调,但如火如荼的反季促销还是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购买。“反季服装促销在整个商场的销售情况中还是比较看好的,一些消费者也十分买账,甚至一些前来购物的市民专门等冬款服装专柜在夏季促销时前来购买。刚进入夏季我们就开始筹备反季促销活动,从目前销售情况来看效果还不错,很多比较受欢迎的款式都已经断货了。”双百购物广场一冬季皮衣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消费者

   超低折扣催生“反季淘宝族”

  “我关注这款皮衣好久了,刚上市的时候8000多元的价格着实让我感到‘压力山大’,毕竟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工薪阶层,花去几个月的工资买一件衣服,情理上还是说不过去,一直期待着‘心仪已久’的皮衣打折促销。”如今,商场反季促销,打折低至1500元的价格让前来商场购物的陈娜兴奋不已。

  对于商场在夏季搞反季服装促销活动,我市部分市民表示欣然接受,在多数像陈娜一样的购物族眼中,在打折区挑选到自己喜欢的衣服是一种乐趣,“很多时候,我并不是游走在时尚前端的人,所以即使买过季的衣服,也觉得没什么。而且花更低的价钱享受品牌衣服的品质,怎么看都是我赚到了。”花最少的钱买上同样质量和品牌的衣服,让陈娜有一种如获至宝的感觉。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相当一部分市民乐于在商家反季促销价格优惠的时候购买服装,有迹可循的促销规律,也让一部分人常年把目光放在“反季”商品上,成了不折不扣的“反季淘宝族”。

  记者在我市一些大型商场随机采访10位消费者,询问他们是否会选择购买反季节的打折服装,其中半数以上的人认为可以接受,并且大多数以中老年人为主。“只要品牌、款式、质量可以的话,价格这么低廉的反季服装我们还是很喜欢购买的。”部分市民告诉记者,平时她逛街如果看到打折的商品都会停下来看看,如果是适合自己的话就会买下来等到合适的季节再穿。

   商家

   反季促销让商家和消费者双赢

  “打折的服装大部分都是上一个季度或者以前没有销售完的专柜商品,价格低廉,自然会吸引一些实用主义的买家前来选购。同时,部分反季服装平均比正价便宜一半以上,很多秋冬季节的皮衣、羽绒服的折扣都在3—5折之间,最低的服装甚至从200元起,品牌服装这样亲民的价格也是赚足了市民的眼球。”一位商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从部分商场工作人员口中得知,“反季销售”在每年的冬夏两季都有。对于服装行业来说,夏季尤甚。原因很简单,除了有利可图之外,冬季服装价位高,利润丰厚也是商家纷纷在盛夏打出反季促销的主要原因。“如今抓住消费者反季购买服装的心态,开打反季服装促销牌的商家也是越来越多,从商场品牌专柜延伸至超市以及街头小店,与此同时,很多网店甚至也借鉴起这一促销手段。”一商场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于越来越多的商家加入反季促销的行列中,甚至有部分商家常年打出反季促销来吸引消费者,某品牌服装销售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其实反季销售对于商家和顾客是一种双赢的活动,对于商家来说,可以利用这种方式来回笼资金,减少库存积压,避免资金流通不畅,从而利用回笼的资金获得更大的利润。而对于消费者,反季服装比当季要便宜很多,这样一来顾客可以获得更多的实惠,一些服装由于不是当季新款,以原价销售很少有顾客会购买,这样会造成库存积压,也不利于资金周转,所以打折销售是让商家和消费者都皆大欢喜的最佳方式。”

   提醒

   消费者应冷静对待

  市民通过反季促销活动购买的羽绒服或皮衣,虽然可以提高购物的性价比,不过由于买回来的衣服不能马上穿,等到冬季穿上身时再遇到质量问题,就已经超过商家的“三包”期限了,对于如何保障消费者购买的服装不出现问题,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大型商场的反季促销专柜询问,多数销售人员表示并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在购买的时候仔细检查好,并允诺服装并无产品问题。

  然而,提起反季促销,家住西大街的李女士就满腹牢骚。去年夏季,李女士购买了一件反季促销的羽绒服,原价2000多元,促销价只需600元。冬季降温的时候,李女士拿出了夏季购买的反季促销羽绒服,可只穿了两天就发现有羽毛外漏的情况。她多次和商家交涉要求调换,结果都以羽绒服已经过了三包期为由拒绝承担“三包”义务。无奈,李女士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自认倒霉了。

  对于反季促销,工商部门表示,反季促销的商品主要是服装和鞋帽,涉及的投诉也主要集中在服装鞋帽类商品。主要原因是消费者提前购买过季的衣服,等到穿时发现存在质量问题,再要求商家解决,往往时间超过了承诺的三包期限,而且很多消费者忘记保存当时的发票,待发生纠纷时常因无购物凭证而难以得到有效解决。此外,一些商家会以低廉的价格吸引消费者购买质量低劣的商品,等出现质量问题却以“处理品”不享受“三包”为由拒绝退换货。

  工商人员提醒,反季节促销是商家处理过时库存商品的手段之一,有些商品并非商家宣传的那样物美价廉,消费者面对促销时应保持冷静,遏制消费冲动,认真分析,谨慎购物,特别是要认真查看商品质量、计算好“三包”期限,并保存购物凭证,以便发生纠纷时作为维权凭证。(记者 闫立辉)

关键词:商场,反季促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晓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