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鹰手营子矿区新闻网 >>  扶贫开发

承德鹰手营子区:为残疾人撑起一片蓝天

来源: 凤凰网 作者: 2014-06-17 10:01:18

  “这回好了,有了你们送的轮椅,我的生活就方便多了,你们可帮了我的大忙了。”日前,家住承德鹰手营子区寿王坟镇残疾人马先生对上门免费配送轮椅的营子区残联工作人员连连道谢。

  从康复站建设到无障碍改造,从阳光家园托养到贫困精神病患者救助,从免费发放辅助器具到职业技能培训,营子区始终把残疾人的冷暖记在心头,着力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残疾人生活得到明显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该区在城区人群集中、锻炼便利的沿街地段,选择适合室外康复的器材,投资21万元先后建成3个康复健身广场,方便残疾人在阳光下进行康复。在营子镇跳沟村和寿王坟镇南沟村投资10万元建成两个村级残疾人康复站,并对已有的3个社区康复站进行改造提升,在加大硬件建设的基础上,开展康复协调员业务知识培训,更好的为残疾提供康复指导和康复训练等服务。对18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危房改造,对涉及肢体残疾和听力、视力残疾人员的30户家庭进行基本无障碍改造。

  免费发放各类辅助器,购买轮椅70辆集中免费发放;组织助听器厂家专业技术人员为听力残疾人测试适配,免费发放助听器22台;免费发放助视器40台;各种其他助行器及生活辅助器具122例,包括盲人专用电脑,听书机、电动轮椅、触摸屏等。完成假肢、矫形器适配8人,办理免费康复治疗智力残疾儿童2例。为5名重度贫困精神病患者提供住院医疗救助,为55名贫困精神病患者提供药物救助。组织爱心企业捐赠价值150万元的爱心助残卡和10台洗衣机。为10名贫困残疾人家庭大学生子女发放了助学金。

  举办手语培训和残疾人业务知识培训,培训基层残疾人工作者86人次。根据残疾人就业需求,开展种养殖、手语、电脑使用等技能培训。并选送残疾人参加省、市残联举办的各种职业培训,并提供补贴。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创造条件发展残疾人集中就业和按比例就业,协助安排贾雪慧等多名残疾人就业。(通讯员 羿晓明 强玉兰 陈阳)

关键词:鹰手营子区,残疾人,帮助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