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鹰手营子矿区新闻网 >>  招商引资

营子区全力打造全国资源枯竭矿区转型示范区

来源: 承德新闻网 作者: 2014-06-17 10:02:01

  人勤春来早。新年伊始,营子区以省八次党代会、市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书记郑雪碧在营子调研讲话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转型发展实际,科学安排新一年各项工作,确保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全力打造全国资源枯竭矿区转型示范区,力争早日实现二次创业的腾飞。2012年全区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亿元,同比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增长6.7%;全部财政收入2.26亿元,增长10.2%;农民人均纯收入5280元,增长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00元,增长9.8%。

  以打造工业强区为目标,加快经济转型步伐。实施“一区五大产业”战略,把经济转型产业聚集区作为转型平台,完善供水、热、电、排污、路网等配套设施,吸引更多的大企业入园发展,着力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投入产出率。培育壮大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矸石热电、健康食品和现代服务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2012年,五大接续替代产业力争实现营业收入80亿元,占全区经济总量80%。围绕五大接续产业,上项目,抓开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今年全区安排重大产业支撑项目19个,总投资近60亿元。年产8000吨钒铁、年产2000吨氮化钒一期等项目年内确保建成投产,日产4000吨新型干法水泥、100万吨粉磨站等项目年内确保开工建设。进一步优化招商环境,加强与建龙重工、开滦集团等国内500强企业合作,加强与北师大资源学院、中国煤科院、中国地质大学等院校合作,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在资源开发、促进转型上取得实效,力争年内引进资金7亿元以上。

  以建设宜居城市为目标,推进城镇建设上水平。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步伐,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今年全区共安排城区道路改造、城区水、电、热、气、讯系统改造、城区排污设施建设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8个,总投资2.5亿元。到2012年底,主城区街区道路硬化率、污水集中处理率、城区集中供热率将分别达到95%、95%和90%以上。统筹安排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房地产开发等建设项目,改善百姓居住条件。继续大力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下大力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提升城市形象。

  以构建和谐矿区为目标,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急需、最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入手,深入实施民心工程,让发展成果惠及全区人民。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开工建设金扇子小学,完成第七中学食堂、操场改造。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抓好农村卫生室药品销售改革,切实解决群众看病贵和因病致贫问题。深入实施全民创业工程和就业服务工程,年内争取就业资金1000万元,用于公益性岗位、就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贴息、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力争实现就业再就业3700人。扩大社会保障实施范围,启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为全区60周岁以上符合条件老人发放基础性养老金,实现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全覆盖。

关键词:营子区,资源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