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健康新闻

春季脑梗多发 抓住溶栓“黄金时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梦琳 2018-03-16 10: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凌晨1点突发左侧肢体及面部剧烈麻木,左上肢不能抬起,不能走路,2点52分给予静脉溶栓治疗,患者随后很快康复。针对日前成功救治的这例急性脑梗死病例,河北省胸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陈颜强提醒,时间就是大脑,治疗急性脑梗死的最重要原则,就是把握4.5小时溶栓时间窗,尽早治疗。

  陈颜强介绍,春季气温不稳定,气压变化大,气候干燥,人体体表水分蒸发快,体内的血液黏稠度增高,血液流动速度减慢,加上血管收缩时间相对延长,易发多发脑血管疾病。最常见的脑血管病就是脑卒中,包括脑梗死和脑出血。准确识别脑卒中,只需记住“中风120”——“1”:看一张脸,是否有口角歪斜;“2”:查两只胳膊(腿),是否能抬起;“0”:“聆”听语言,是否清晰。如突然出现上述表现,应立即呼叫120,第一时间到达医院进行救治。

  谈到治疗,陈颜强说,脑出血多以外科治疗为主,而缺血性卒中的首选治疗手段,就是静脉溶栓治疗。他强调,溶栓有一个4.5小时时间窗,越早溶栓预后效果越好,而发病一旦超过4.5小时,将失去溶栓机会。本文开头的病例出现症状后,经快速检查,陈颜强考虑其为急性脑梗死,由于在溶栓时间窗内,所以积极溶栓治疗。溶栓2小时后,患者麻木感减轻,肢体肌力有所恢复,3小时后患者症状明显缓解,肢体肌力恢复正常。24小时后复查未见出血,未见明显梗死灶,救治成功。

  结合临床病例,陈颜强指出,脑卒中发病与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睡眠呼吸紊乱、吸烟、喝酒等有直接关系。对此,他提醒,通过早期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主动地控制各种致病的危险因素,可明显降低脑卒中发病率。在日常生活中,应积极控制高血压,治疗糖尿病,戒烟,限酒,同时适当运动,控制体重。在饮食上,减少钠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和坚果类食物,有助于降低卒中风险。

关键词:春季,脑梗,溶栓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