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旅游

春节石家庄旅游揽金25.2亿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翟开矿 2018-02-26 10:36: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今,旅游已成为人们欢度春节的重要方式。春节黄金周石家庄旅游揽金25.2亿元,同比增长232%。西柏坡纪念馆人气爆棚。13.5万余人春节期间到石市动物园、植物园游玩。今年春节旅游市场持续红火。随着2018狗年春节假期结束,铁路部门预计正月初九、正月十六将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春节假日旅游持续火爆,呈现井喷之势。根据石家庄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最新统计:春节假日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410万人次,同比增长225%;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5.2亿元,同比增长232%。

  春节期间,古城正定大火了一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到正定赏美景、品美食,或漫步于南关民俗街、阳和楼、隆兴寺、临济寺、广惠寺等景区,祈福纳祥、登高思古,或看国宝古建、赏璀璨夜景,流连在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氛围之中。节日期间,正定古城游客摩肩接踵,各大停车场、景区景点、宾馆饭店全都爆满。据统计,2月15日-2月21日,正定古城旅游总人数133.84万人次,同比增长410.8%;门票总收入906.8万元,同比增长229.5%;旅游总收入30284.8万元。

  同时,春节期间,西柏坡纪念馆也人气爆棚,到革命圣地过年成为新民俗。2月19日,大年初四,市民王雅静带着7岁的女儿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西柏坡参观。“以前过年,都是到国内其他景区游玩。今年爸爸说,春节来西柏坡既可以让我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缅怀先烈和伟人,传承红色基因,还可以了解很多石家庄的春节民俗。”春节期间,西柏坡纪念馆接待人数不断被刷新。“初步统计,仅大年初一到初四,西柏坡纪念馆共接待游客12.4万人次,较去年春节期间增长130%,这是建馆以来春节期间从来没有达到的高峰。”据西柏坡纪念馆研究部主任康彦新介绍。

  在西柏坡纪念馆停车场停满了私家车,游客也是石家庄市及周边县市群众多。康彦新说,通过这两天的观察他们发现,与以往节假日西柏坡纪念馆接待的参观人群以外地游客为主不同,今年春节期间来参观的游客石家庄本地群众占到了60%,周边省份及远来客人只占40%。通过今年的客流比例变化,也反映出省会市民过年方式在发生变化,更多的市民希望到革命圣地西柏坡感受红色文化的洗礼,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感恩党,感恩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春节长假13.5万余人到动物园、植物园游玩

  在这个春节,省会13.5万余人来到动物园、植物园,看犬科动物,赏郁金香和四大名花,欢欢喜喜过大年。

  从除夕至正月十五植物园新春花展正在举办,吸引了众多爱花人士的脚步。在这寒冷的冬日里,市民们兴致勃勃地观赏娇艳欲滴的郁金香,还欣赏到我国传统的四大名花——牡丹、梅花、杜鹃、山茶花。在这里还能观看民间艺人现场表演的吹糖人、捏面人、空鼓表演、皮影戏等传统技艺。据植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春节假期,植物园总游客量4万余人,初五游客最多,1万余人,假期游客总量与去年基本持平。

  而迎来狗年春节的人们,在动物园里也高兴地与斑鬣狗、狼、豺、黑背虎狼等各种犬科动物一起过大年。这里的狗年生肖文化展也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目光,同学们画的狗,做的狗的剪纸等都很漂亮。据动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初一到初六)动物园共接待游客9万余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万余人,其中初五最多,达到28000人。

  返程

  复兴号春运首秀130万人尝鲜

  来自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消息,自2月1日春运启动以来,40天春运过半,北京铁路局共加开旅客列车4000列,其中动车组列车1686列。截至2月21日共计发送旅客近1700万人。

  北京局今年春运旅客运输工作整体呈现出客流分散、平稳开局、稳步提高的特点。截至2月21日,北京局共计发送旅客1671万人。

  今年春运复兴号列车首秀,北京铁路局共计担当开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69.5对。

  在京沪高铁上海虹桥方向3对、京津城际北京至天津之间54.5对的基础上,春运期间还开行了广州南、长沙南、武汉、成都东、太原南、石家庄、沈阳等方向12对,其间共计有130万人乘坐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石济高铁开通即迎来第一个春运。春运期间,石济高铁在每日开行图定列车9对的基础上,为满足区域内短途旅客出行和与京沪、京广两大高铁客流便捷换乘需求,北京铁路局于2月9-13日、2月20-24日,高峰期每日在石家庄——德州东站间加开动车组列车2对,共计发送旅客17.1万人,高峰日2月20日发送旅客1.1万人。

  以此为契机,石家庄站和德州东站作为高铁换乘站和京津冀区域内的高铁新枢纽的地位进一步凸显。春运期间,石家庄站发送9.2万人、德州东站发送2.3万人,分别占两站发送总人数的5.1%和17.7%。同时,石济高铁的开通也进一步方便了衡水地区人民群众的出行。

  春节假期,北京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446万人,同比增加33万人,增幅8.0%。其间,加开366趟旅客列车,包括动车组158列。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北京铁路局管内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并呈现出探亲流、旅游流、学生流高度叠加、集中增长的特点。继2月21日,北京铁路局管内返程旅客达到100万的基础上,2月24日(正月初九)、3月3日(正月十六)还将迎来返程高峰,每日将达到100万人左右。

  返程高峰期间,如需接送老人或行动不便的重点旅客,可拨打各车站爱心服务电话或12306客服电话提前预约。石家庄站“馨桥”爱心服务预约电话0311-80943111。

  石家庄机场航班起飞前40分钟停止值机

  春节假期期间,石家庄机场共运送旅客20.92万人次,同比增长37.3%;保障航班1713架次,同比增长20.63%。2月21日,石家庄机场日客流量创历史新高,达到3.61万人次。

  石家庄机场2号航站楼值机柜台全天候办理乘机手续,根据航班情况和订座人数预排,保证充足值机柜台开放数量,尽量减少旅客等待时间;开设晚到旅客快速办理乘机手续值机柜台;流动“红马甲”的工作人员每天身着红色马甲,腰挎爱心包,在旅客出行的各个环节提供服务咨询帮助。

  石家庄机场提醒各位准备乘机出行的旅客,从2月22日(初七)开始,石家庄机场将于航班起飞前40分钟截止办理乘机手续,请广大旅客务必把握好时间,提前到达机场,提前办理登机手续,以免影响行程。

关键词:春节,石家庄,旅游

责任编辑:杨金文